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Sandwich Me In餐廳 零浪費

【綠色星期一】餐廳零垃圾 成本低兩年即賺

203,031
最後更新: 0519 22:19 / 建立時間: 0519 13:00

美國芝加哥一間三文治快餐店Sandwich Me In,開業兩年竟然只得一袋約八磅重的垃圾!老闆兼大廚Justin Vrany說,餐廳零浪費得到不少食客支持,加上食材成本極低,開業兩年開始賺錢,希望證明給其他同業,零浪費是可行的。

Sandwich Me In兩年只得八磅重垃圾,約等於一間普通餐廳一小時的份量;根據美國亞利桑那州大學的研究,美國每間餐廳都會生產7萬公斤垃圾,連鎖快餐店一般會浪費5%-7%的食物,本地小型餐廳浪費更多,最高可以浪費50%的食物。

Justin 究竟是如何達到接近「零垃圾」的創舉?他會將垃圾拿回家分類,確保垃圾會用正確的方法回收;所有食材由本地農場直送,盡量不用包裝;煮食方面都花盡心思, 餐牌設計用盡當日新鮮材料。一個雞肉漢堡餐,雞骨用來煲湯,雞皮用來煙燻放上沙律,剩食就拿去農場養雞或堆肥。這些方法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應用於出名浪費 的餐飲業,可算是前無古人了。

Justin說人生的轉捩點是他大學時上的政治學課程,令他明白美國人是如何揮霍食物,進食過量的精製食物 和化學品,為了下一代,他決心要過環保的生活。餐廳開業頭半年沒錢聘員工,但因為沒浪費一點食材,餐廳成本極低,現在已開始賺錢。初次食客大讚說,「很欣 賞有人會以零浪費為宗旨,一般的三文治餐點在很多餐廳也吃到,但你吃到的是垃圾肉類和材料,所以我會選擇支持這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