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 <誠摯敬邀---來自宏遠興業總經理 葉清來的邀請信 >

<誠摯敬邀---來自宏遠興業總經理 葉清來的邀請信 >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
去年 5 月,我們以「蛻變中的宏遠」(Everest in Changing)為主題,在
紡拓會大樓 17 樓舉行新產品發表會,展出變革主軸 F
2
= Fusion= Fashion×
Function,以時尚性與機能性二元素融合創新,分享紡織價值鏈同行關於
宏遠產品的新走向;三天中,由宏遠同仁擔任素人模特兒講解產品特色。
同時,為了創造更大的產業價值,也舉辦研討會,共號召了 24 位「志工」
講師,分享他們的專業。
研討會報名非常踴躍,單場達 250 人以上,超出教室的最大容量(120
人);為呼應報名者的熱情,我們拆移教室原有的桌椅,由台南工廠禮堂
搬來 300 張鐵製折疊椅佈置。三天下來,共有 850 人參加,獲得很大的迴
響,大家紛紛問道:「明年要不要再辦?」
今年我在幾番思維下,還是決定於 5 月 20 至 22 日移至台北科技大學
第六教學大樓 B2 國際會議廳舉行,(地點正好位在捷運忠孝新生站 4 號出
口),並由宏遠產學合作夥伴–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有機高分所協辦。經過一
年來的持續開發及市場試煉,宏遠的 F
2新主軸產品已更加成熟精緻,尤其
新擴廠投資的針織布品,也已得到市場的肯定。去年展出成衣 180 款,今
年則增加到 300 款,展品更加豐富。尤其今年增至 28 位講師來為大家分
享專業,內容仍是創新與永續,標題改為「Good Business, Benefit
Corporation —良心事業,有益社會企業」。
「假」:良心事業?
去年台灣的年度關鍵字是「假」,「造假事件」、「食安問題」,繼而偷
排放有毒工業廢水問題,讓大家紛紛檢討哪個企業從事的是沒有「良心」
(Good)的事業;繼而紀錄片《看見台灣》,揭露了台灣生態和社會環境的浩
劫,促發了不同利害關係者的對話,呼籲政府積極以對,也督促了企業的
 邀請信 P.2
社會責任。
在國際間,綠色和平組織檢出眾多品牌商和零售商衣物中含有「毒」,
逼它們要簽訂「2020 年無毒排放」(2020 Zero Discharge)協議;但是它們大
多還是虛應以對;我常在國內外演講中或文稿中提及,有 80%以上的品牌
商和零售商是「漂綠的」(Greenwashing),它們只要求供應商作永續
(Sustainability)付錢,參加認證,自己卻是違反良知,為著利潤及股價,不
願為永續付出代價,甚至造假。有一次和同業聚會時,他們說只有我敢在
文章中提及「漂綠」,他們都敢怒而不敢言;當場大家給我拍手。
宏遠的「永續」之旅: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宏遠於 1988 年成立,至今已 26 年,從一開始公司就是紗、布、染整、
後加工一貫廠,直到兩年前為了 EverSmile「幸福台灣」自創品牌,才設
立一座小成衣廠。宏遠公司從創立起就致力研發,因此以「創新」聞名。
七年前,在偶然的機遇下投入「永續」發展,起初從經濟面的資源生產力
(resource productivity)開始改善,其次為工廠面的清潔生產實施,以及生態
建設,於 2012 年底獲得內政部的綠建築及工業局的綠色工廠認證,並於
2013 年全廠區得到台灣唯一的生態社區(Ecological community)認證。
近幾年來,我發現人類在經濟面的發展,造成環境面的破壞,以及社
會的不公不義,甚而從嚮往全球化翻轉為反全球化;這些都是企業為了賺
錢所造成的,企業有責任且有能力來解決這些問題。因此,宏遠為著員工
的權利,三年前通過 SA8000 社會責任認證來鞭策自己,也組織志工團服
務社區,並與政府及非營利組織合作從事公益活動;在 2011 年年中,有
鑑於台灣的失業率嚴重,成立了社會型營利企業 EverSmile「幸福台灣」
成衣事業,以 MIT、環保時尚(eco-chic)、高機能服飾為訴求,並捐出營業
額 1%做公益;至今已創造五百個工作機會,預計今年會達成一千個。
為了影響更多人一起來行善,宏遠每年發行中英文版永續經營報告書
(即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至今已三年次。在 2013 年 1 月,宏遠通過了
「宏遠紡織生態工業園」觀光工廠認證,其目的不是要藉參觀賣衣服,而
 邀請信 P.3
是要把宏遠的創新與永續活動分享給各機關團體,影響有影響力的人,大
家一起來強化台灣的全球競爭實力。也因此,去年五月舉行自辦展及研討
會,適時鼓舞紡織價值鏈同行。
一路走來,「永續」已成為宏遠的 DNA,與「創新」形成宏遠的雙核
心,有如太極的陰與陽。而經過不斷的實踐,「永續」已演化為荷包蛋哲
學,經濟、社會、環境依次包含,層層相依,(如封面所示)不因某一層面
的作為而傷害了其他層面,而是要獲得三重盈餘(Triple Bottom Line)。因
此,形塑了宏遠獨特價值主張:「與利害關係者創造共享價值,獲得經濟、
社會、環境三重盈餘,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可強化企業的競爭力;企業可以透過做生意的方式
與利害關係者共同行善(Goodness);將商業利益與社會、環境的群體利益
結合,讓世界更美好。這就是所謂的 Benefit Corporation 有益社會企業。
宏遠七年來的永續之旅,除了獲得經濟面與環境面的大量節能減碳外,最
大的收穫是宏遠的文化產生轉變,從共同的實踐中,員工們知道公司正在
做「對」的事,因此心地變得更柔軟、更善良,臉上也有了更多的笑容,
進而回應到同事間的團結合作及工作成效上。我相信,「善會循環與流
轉」,就如靈魂企業家緬因湯姆創辦人湯姆.柴培爾所說的:「如果你選擇
行善,你將在出乎意料的地方發現『善』的蹤跡。」
「轉」:在失望的谷底看到島嶼天光
從太陽花學運,我們看到年青人的焦慮與不安。為著追求比較利益,
台灣的企業大量尋求外移,在出口額中,有 51.5%是在國外生產,卻算入
GDP 中,因此薪資倒退 17 年,貧富差距愈來愈大,2014 年 1 月全體失業
率平均 4.02%,而 20 至 24 歲這個年齡層失業率更高達 13.18%,是所有年
齡層之冠。顯然,很多台灣年輕人要面對的不只是低薪,而是更痛苦的失
業問題。台灣這幾年的經濟成長總是不能達標,並落在亞洲四小龍之末。
《天下》總編輯吳琬瑜強調:「經濟成長不會自動使所有人雨露均霑。它
需要有效能的政府,有能力收到稅金、重新分配,投資於教育、創新與基
 邀請信 P.4
礎建設。事實是,台灣稅收不足,稅收佔 GDP 比例,是世界第七低。」
台灣好像漸漸失去競爭力,外銷企業怎麼走得出去?而在地的企業又怎能
安身立命?
從太陽花學運,我們也看到「世代正義」,看到「翻轉式變革」的種
子已然播下,在失望的谷底看到「島嶼天光」。與我同齡,身體已經去掉
一個膽,少了一顆腎的嚴長壽說:「問題是我們這一代造成,也得在我們
手中解決。」在剛出爐的《你就是改變的起點》首頁,他說道:「我常慶
幸能生於台灣,是它造就了我及許多的人,但似乎驟然間我們失去了方
向。台灣沒有期待的好,但也絕對沒有想像的糟,只要你我願意,捲起袖
子,我們就是改變的力量。」這番話,同樣是我當下的心情寫照。
「使命」:台灣的出路是你我的責任
台灣正面臨命運的轉折點,在全球化、強國恆強的競爭賽局中,如何
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優勢?我們的願景是要走美式的資本主義?或是強調
社會民主的北歐式資本主義?我認為外銷導向的產業(如紡織業),在薪
資已與中國大陸拉近的情況下,可藉由不斷的轉型升級,建立高凝聚力的
生態系統(Ecosystem),彼此購買產品與服務,「共生共榮」,來強化競爭力。
至於內部導向的產業,也要有國際觀,向全球標竿學習,而以台灣獨特的
文化競爭力,以利基建立在地的幸福經濟,得能安居樂業。
在去年的自辦展與研討會,我看到 850 位熱烈的參與者中,有 80%是
我不認識的,有 50%以上是年輕人;他們「求知若飢,虛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賈伯斯語,林依晨譯)的精神,讓我非常感動,想不到在當下
令人沈悶的紡織產業氛圍中,對補充新能量的知識,仍能如此執著。看到
這麼多年輕人仍勇於投入紡織產業,我也受到鼓舞,告訴自己,「我的責
任就是要建立分享平台,讓大家在上面學習及交流」,因此,無論如何,
今年就再次舉辦吧!《天下》雜誌預言:今年的關鍵字是「轉」,這需要你
我共同來改變,來「翻轉」。
台灣在改變,相信會變得成功,不怕被邊緣化;看看電影《KANO》
 邀請信 P.5
不想輸的精神;再看看《看見台灣》的齊柏林導演,即使再過三年就可以
領取公務員退休的終身俸,他仍義無反顧的放棄,跟隨自己內心的渴求,
讓人衷心佩服。台灣人善良、樸實、敦厚、具同理心,但碰到絕路時,會
適時發揮求新求變的海盜精神,找到生命的出路,化危機為轉機。
聖雄甘地說:「若想看到世界改變,就從自己做起」,原文是「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意即,成為你在這個世界上希望看到
的改變)。我相信,你可以,我可以,就從我們開始改變。
在這條變革的路上,我們並不會孤單。就如我衷心折服的文化人類學
家瑪格麗特.米德(Margaret Mead)說過的:「不要忽視少數人的力量」,從
你我的開始改變,在吸引力法則作用下,自然地會匯聚愈來愈多的「勞謙」
君子,(古今皆有眾多明證),發揮更多的漣漪效應,一起來讓台灣成為我
們想要的改變,同時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