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黃斑部病變

驚!台灣26萬老人罹患黃斑部病變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優活健康網)2014-05-17  10:0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在台灣,65歲以上每10人就有1人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每增10歲,罹患黃斑部病風險增近2倍! 一名75歲的老農夫,最近半年來有時覺得下田插秧時看東西歪歪的,但一開始也不以為意,直到2個月前發現連報紙的標題都看不清楚,就診經檢查後發現是老年 性黃斑部病變,視力只剩0.15,經過治療後回復到0.5。
黃斑部病變恐造成失明
亞東醫院眼科許詠瑞醫師說,世界衛生組織統 計,在已開發國家造成失明原因的第一名,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而在當今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可能有接近26萬的長者罹患此問題。黃斑部出了問題會有什麼 症狀?許詠瑞醫師表示,典型的症狀就是中心視力減退,並且在看直線的物體時產生影像扭曲、斷點、或變暗的情形發生。在少數的長者因為伴隨有老花或是白內障 等其他狀況,這樣的症狀可能被忽略。
預防病變  謹記血壓、血脂控制
許詠瑞醫師也說,要預防黃斑部病變,應不抽菸、均衡飲 食、控制血壓及血脂是最重要也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日常生活中多攝取富含葉黃素及玉米黃素的深綠色蔬菜及堅果類、富含DHA及EPA的深海魚類等都對黃斑部 有幫助,另外在外出時不要忘了配戴棕褐色的太陽眼鏡,以避免紫外線對黃斑部的傷害。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