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紅酒有益健康?人體研究稱無關

酷愛美食的法國人,大量食用牛油等飽和脂肪與肉類,攝取量比美國人高出3到4倍,但平均體重與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卻比美國人低很多。這所謂的「法國悖論」,科學家多認為跟法國人愛喝紅酒的習慣有關。
尤其是紅酒成分白藜蘆醇(resveratrol)被視為抗癌、抗氧化的有益健康成分。不過最新研究結果顯示,白藜蘆醇對健康影響微乎其微,無助降低疾病發生或致死率。

尤其是葡萄皮富含的白藜蘆醇成分,研究證實能延長小鼠壽命,對實驗室裡培養的癌細胞,也有一定抑制作用。雖然人類跟囓齒類動物的組織分化程度差異很大,大眾仍樂觀相信,白藜蘆醇對人體會產生類似效果,應該就是抵禦心臟病、癌症與老化的仙丹妙藥,如今也成熱門營養食品。

從較早統計來看,長期適量飲用紅酒,確實對心血管系統有好處,可能來自紅酒其他成分,或是其他有關習慣,紅酒愛好者也許不必急著放棄,但補充白藜蘆醇這種營養素的預算,應該可以省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