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羊膜穿刺感染 母胎雙亡

悲傷母親節!羊膜穿刺感染 母胎雙亡

2014-05-08 〔記者翁聿煌、蔡淑媛/綜合報導〕傷心母親節!懷孕四個多月的陳姓婦人,三月初到台中美村婦產科做羊膜穿刺後兩天,因高燒送醫急救,不但胎兒因此流產,孕婦後來也因細菌感染引發敗血症喪命!
  • 一名懷胎四個多月的孕婦,在台中市美村婦產科診所進行羊膜穿刺檢查後,因高燒送醫,不但胎兒流產,孕婦也因感染敗血症死亡。 (記者蔡淑媛攝) 一名懷胎四個多月的孕婦,在台中市美村婦產科診所進行羊膜穿刺檢查後,因高燒送醫,不但胎兒流產,孕婦也因感染敗血症死亡。 (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自責「不幫她做就好了」

婦人的媽媽黃美鴻質疑是羊膜穿刺過程出問題,施行手術的美村婦產科李建忠醫生亦說,他很自責,「連我都怪我自己,不幫她做就好了!」他懷疑穿刺傷口可能因羊水滲出感染,另外子宮、陰道也可能感染。
黃 美鴻說,女兒陳佩君今年卅四歲,高雄師大畢業後,與先生定居台中市教書,去年底女兒懷孕,今年三月七日,女兒到美村診所進行羊膜穿刺手術,事後還很開心告 訴她是個健康的男寶寶,沒想到產檢後陳佩君開始感到不適及發燒,九日家人將她送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救,腹中孩子沒了心跳,只得做引產,媽媽也因為細 菌感染引發敗血症於廿日過世。

懷胎四月 手術兩天後發燒急診

黃美鴻痛不欲生,原本是期待家中新生命到來,卻演變成母子雙亡的悲劇,黃美鴻不能接受愛女與胎兒死得不明不白,質疑美村婦產科醫師李建忠的手術導致感染。
李建忠表示,羊膜穿刺檢查有○.一%到○.三%會因感染問題造成早期破水、流產或胎死腹中等問題,感染敗血症的機率微乎其微,做了二十多年的羊膜穿刺術,從來沒發生過這種事,但是陳婦還是因敗血症過世,讓他很自責。
事後李建忠一度因為壓力過大,不願意再經手羊膜穿刺檢查,但以教書為業的陳婦丈夫卻反過來開導他,強調老師和醫師都是服務人群,要他繼續做下去,才克服心理障礙。

排除器械不潔 感染原因待查

李建忠初步排除係因器械不潔導致陳婦感染,因為抽出的羊水未遭感染,也順利檢驗出結果,可能是穿刺傷口羊水滲出感染,另外子宮、陰道也可能受到感染,但確切的感染原因至今無法確認。
中 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主秘方信元表示,陳婦到院時已經敗血性休克,狀況危急,除了引產,也送進加護病房急救,使用最後一線的抗生素並進行洗腎等治療,醫院也做細菌培養,發現是大腸桿菌感染,抗生素也出現療效,但是感染惡化太迅速,仍因敗血症導致器官衰竭死亡,至於確切感染原因,院方無法推測。




根本就是沒有必要每個都做!!政府應該修改篩檢流程。
34歲以上先驗母血>異常>再行羊膜穿刺
不要把每個34歲的產婦都抓去做羊膜穿刺!!
Babyhome上血淋淋的故事還不只有這些,這議題應該要被關注!
今日出版的《自由時報》報導,「連我都怪我自己,不幫她做就好了!」該診所李姓醫師有20多年羊膜穿刺術的經驗
意思就是:你要承擔生下幾乎少到接近於零的唐氏症兒,還是要承擔那一點點小孩不見的風險?!
少子化的社會,難生育的媽媽,社會所賦予的莫須有壓力!!絕對不是母親節禮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