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爐渣毒害農地 政府不管:各單位互推污染皮球; 「廢清法」與「資再法」二法合一成「廢棄物減量及循環利用法」(林淑芬)





各單位互推污染皮球; 「廢清法」與「資再法」二法合一成「廢棄物減量及循環利用法」(林淑芬)





林淑芬新增了 3 張相片。






高雄旗山是個好地方,

卻有人先在農地盜採砂石,

然後把中鋼含有重金屬的轉爐石登記為產品,

就可以不受廢棄物清理法規管制,

傾倒於農地再於表層回填土方。
8公頃的農地填了數十萬噸含重金屬的轉爐石


農委會說已經確認這案認定汙染農地,

要移請內政部依違反農地農用處分。

所以與他無關。

經濟部工業局說,我們只認定轉爐石是產品,

至於他流向我們不管,請環保單位去管。

環保署說,他登記為產品所以不是廢清法管,

所以不關環保單位的事,無法可管。

問該地已經是水源保護區管制範圍,

水利署要出來管,他們說汙染與否要環保署認定。

這就是我們的官,

都不干他們的事

但當地居民都是喝地下水,

他們的命怎麼辦?

覆土後上面再耕種嗎?

農地汙染後沒人管?

這就是臺灣有問題的環保法令,

出了這麼多事,

環保署還不快點且要往正確的方向修好?

這就是我們正在努力的「廢清法」與「資再法」二法合一成「廢棄物減量及循環利用法」。

請大家多多關注。

照片來自地球公民協會











爐渣毒害農地 政府不管

鬼扯是中鋼「產品」不列廢棄物處罰

去年11月變藍池
黃姓業者去年以廢爐渣回填旗山大林里農地的水坑,後來水面竟呈現詭異的藍色,還冒泡沫。資料照片
【黃 揚明、陳宏瑞、周昭平╱連線報導】高雄市旗山區大林里是經濟部水利署公告的水質水量保護區,但綠委林淑芬與當地居民昨控訴,該里農地去年遭廢爐渣回填,池 水酸鹼值(pH值)超過十二,已達強鹼標準,居民四處陳情檢舉,中央與高雄市政府互推責任,認為廢爐渣是中鋼「產品」,不受《廢棄物清理法》規範。自救會 會長鄭妙珍批:「睜眼說瞎話!」專家指廢爐渣若掩埋在農地、水源地,政府應處罰並清除。
林淑芬指現行法令確有疏漏,廢爐渣只要經登記是公司產品,就不必依《廢棄物清理法》處理,立院正審查《廢棄物減量及循環利用法》草案,未來由環保署認定廢爐渣是否為廢棄物。

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會長王中義手持廢爐渣,不滿農地被不肖業者污染。林啟弘攝

重金屬量超標十倍

但林淑芬強調,環保署二○一一年通令各機關,若不屬廢棄物的「產品」,使用不當造成環境污染,各機關應督導辦理,例如水利署就算不敢認定廢爐渣是廢棄物,至少該檢驗水質。水利署官員僅說,保護區內禁止堆置廢棄物,但廢爐渣是否是廢棄物及水質檢測結果,尊重地方權責。
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會長王中義說,該里一塊農地自然形成水坑,去年起遭不肖業者以中鋼廢爐渣回填,導致水池變藍,還冒泡沫;居民檢測廢爐渣的汞等重金屬含量超標十倍,鉻、鉛、鎘、銅、鋅、鎳等重金屬都超標,「這樣的農田種出來的作物,有人敢吃嗎?」


現在農地毀
該片農地目前已回填成平地,還種植許多綠色植披,但因污染無法耕作。陳宏瑞攝

居民:要我們等死

鄭妙珍質疑,當地沒自來水,居民靠地下水維生,「水被污染要居民怎麼喝?把我們農民當什麼?要我們等死嗎!」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說:「水源保護區的農地每一吋都是黃金,卻被傾倒工業廢棄物,欺人太甚!」
對 居民批評,高雄市環保局指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曾採當地廢爐渣樣品送驗,其酸鹼值、銅、鉛、鎘、總鉻等重金屬含量「尚於標準限值內」;去年十一月二十六日也 在回填區域周邊兩口井抽檢地下水,都符合管制標準;至於傾倒廢爐渣違反土地使用規定,已將相關人員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
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陳耀勳說,現場勘查發現酸鹼值確實達十二以上,且廢爐渣不能倒在農地,會請高雄市政府開罰。環保署廢管處簡任技正邱濟民說,廢爐渣若被許可登記為「產品」,確實無法以《廢棄物清理法》處置。

業者喊冤稱沒污染

曾揭露高雄大寮「戴奧辛鴨」污染事件的台南社大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黃煥彰昨說,廢爐渣一般回收用在工業區或停車場填地用材料,若掩埋在農地、水源地,可能污染飲用水、地下水,政府當然應比照廢棄物處罰並清除。
被控傾倒廢爐渣的黃姓業者昨喊冤,指回填廢爐渣都是中鋼合法產品,也委請成功大學水工所監測水質,都在標準值內。他說四年多前標得這塊約五點五公頃的農地,地上坑洞回填廢爐渣還填上沃土,未來將設置太陽能板。

【報你知】廢爐渣

廢 爐渣,是煉鋼廢棄物,又稱爐石。高雄市環保局指,廢爐渣大致分為高爐石、轉爐石及電爐石三種;其中高爐石及轉爐石,為煉鋼廠使用鐵礦石、焦炭及石灰石等礦 石材料煉鐵,在過程中產生的副產物,成分屬鈣鋁矽酸鹽;這些副產物以往多採海拋處理,近年來開發為資源回收運用,處理後可當作填築、整地及道路鋪面材料。

近年廢爐渣 污染案例

◆2014/1 宜蘭縣蘇澳鎮
宜蘭縣玄龍環保公司在蘇澳龍德工業區空地露天堆置廢爐渣,沉砂池水質酸鹼值高達11.52,已屬強鹼
◆2013/6 彰化縣伸港鄉
環團檢舉,彰濱工業區線西西3區填海造陸區域發現違法掩埋電爐渣,其重金屬總量超過管制值4倍
◆2009/11 台南縣後壁鄉
後壁鄉一處稻田遭超翔科技公司爐渣污水流入,土壤重金屬鉻濃度高達每公斤692毫克,為管制標準250毫克的近3倍
◆2009/11 高雄縣大寮鄉
環保署接獲檢舉,指高雄大寮鄉有7處非法棄置廢爐渣,並驗出當地養鴨場鴨肉戴奧辛超標2至6倍
註:高雄縣大寮鄉為今高雄市大寮區;台南縣後壁鄉為今台南市後壁區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