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台灣空氣中的PM10很差,可能讓健保破產



「嘉義空品不如中國深圳」環團批衛福部輕忽國人健康
空氣品質指標PM10排名 台北不如首爾 花蓮不如東京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昨天公佈數據比較,花蓮空氣竟不如東京,嘉義也不如上海,醫師葉光芃(圖右一)批評衛福部輕忽國民健康(記者唐詩攝影)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12)日指出,台灣的PM10不但在亞洲四小龍中敬陪末座;而以部分城市排名來相較,台北已不敵南韓首爾,甚至像嘉義,還比中國深圳要差,新營還比上海差,而花蓮則不如世界大都會區東京。
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葉光芃批評,衛福部的網站連防治PM10致病的資訊都找不到,與環保署跨部會的橫向聯繫有問題,輕忽國人健康。
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將在16日晚間率代表團出席第67屆WHA,預計25日返國,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出數據,要邱文達出國前仔細思考,哪裏作得還不夠。他表示,行政院至少應該是副院長層級來召集聯席會報,政務委員督導下各行其是,根本就不夠。
根 據彰化醫界聯盟彙整資料,WHO 2014年世界各國空氣污染PM10監測資料,在1600個主要城市的排名中,台北市以年均值47.1ug/m³排名1089,排名不如韓國人口更多的首 爾,而全台灣2013年的PM10平均,更高達54ug/m³,對PM10過度不重視,嚴重影響國人健康。
葉光芃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公布世界日前各國主要城市空汙情況排名,台北的PM10,年均值是每立方公尺有47.1微克,在1600個城市中排名1089,若以全國來看,台灣在90國中排名第60名,表現不佳,甚至比馬來西亞、俄羅斯、印尼與菲律賓都差。
他 表示,台灣在亞洲四小龍中,不但PM10年均值最高,3年內的降低幅度也最小,遠遠落後四小龍中表現最優,排名32的新加坡,而台灣視為競爭對手的南韓, 在2011年還落後台灣,如今也趕過去,「我們可以說是經濟發展做的不好,連空氣品質也一起輸掉」,衛福部應加強監控空汙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說,當「看見台灣」片面拍了,看了,台灣的空氣品質越來越糟?真的有看見台灣嗎?他要求環保署、衛福部應積極做跨部會調查,以免空污造成醫療給付愈來愈多。
他表示,若比較兩岸大都市的空汙,中國的深圳、廈門、泉州空氣比台灣的嘉義、高雄好,中國的上海空氣也比台灣的新營、鳳山好,中國北方差不多跟台灣一樣而已,官員對得起台灣人嗎?
民 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空氣品質惡劣並沒改善,台灣的健保為何會破產?就是因為生病的人太多了,尤其是癌症一直在飆高,以前都認為是抽煙、二手煙,但肺腺癌 仍然飆高,後來又認為是家庭主婦煮菜油煙,但其實是空氣中懸浮微粒比例偏高,聯合國早已呼籲政府部門應橫向聯繫,而不是只丟給衛福部。
衛福部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科長林真夙表示,政府將會與各部會就空氣汙染與呼吸疾病加強衛教宣導,並努力建置低碳醫院;她也呼籲民眾在空品不佳時,能儘量減少出門。經濟部、交通部官員則回應,將持續推動再生能源、工業綠色化等政策,以減少空氣汙染。
環保署回應表示,台灣自1994年開始監測PM10以來整體濃度已開始降低,另一方面,環團引用、提出的數字,是否合乎實際狀況,牽涉到量測方法及大氣條件等,還需要再進一步了解,至於僅以PM10的數據比較,能否彰顯代表台灣和中國的整體空氣品質,也還需釐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