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美國蘋果的二苯胺(diphenylamine,DPA)保鮮劑

歐洲為何禁美國蘋果?  郭華仁

來自美國的蘋果光鮮亮麗,但通常果皮都會噴上二苯胺(diphenylamine,DPA)做為保鮮劑,可保存數個月而不會長斑。

歐洲食品安全局在2008年開始注意到二苯胺,要求化工業提供其安全性的數據,答案是二苯胺本身無毒,但若分解成各類的亞硝胺(nitrosamines),那可是致癌物。

進一步分析二苯胺處理過的蘋果,發現真的含有三種未知化合物,因此設定二苯胺的殘留允許值為0.1 ppm,比美國的10 ppm高出100倍。

歐洲的環境工作小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EWG)在2010年檢驗發現美國的蘋果高達80%含有二苯胺,濃度平均高達0.42 ppm,高過歐規達4倍。

見 http://www.ewao.com/a/1-this-is-why-europe-just-banned-ame…/

按,我國官方1989年抽驗110件檢體其中蘋果94件,果汁及果醬類16件。檢出共10件,蘋果7件,果汁3件。

蘋果檢出殘留量範圍為0.130-0.880 ppm,平均殘留量0.530ppm。果汁檢出之3件其殘留量,分別為0.015、0.012、0.120ppm。

見 http://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