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麵條摻工業用二氧化氯 恐含重金屬


麵條摻工業用二氧化氯國軍受害 顏宗海:恐含重金屬

記者蘇元和/綜合報導 2015-07-10 13:32位在高雄新富化工公司,涉嫌以自製「二氧化氯」冒充合法食品添加物,賣給食品廠加入麵條中,高雄地檢署昨天查獲後,新富公司洪姓負責人坦承犯行,被法院裁定20萬元交保,目前確定使用添加物為製麵大廠驛統公司的冷凍烏龍麵、冷凍刀削麵、冷凍米苔目、冷凍陽春細麵。

衛福部食藥署指出,5月接獲檢舉,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於7月9日會同高雄地檢署、高雄市刑大搜索新富化工有限公司,查獲業者疑似使用非食品添加物級「二氧化氯」混充為食品級販售。經查發現新富化工101年購入「亞氯酸鈉」製造「二氧化氯」之先驅原料,且存放到103年9月已逾2年保存期限,自行將過期之「亞氯酸鈉」以活化劑調製成二氧化氯,再自行印製假冒標示販售,業者疑似使用非食品添加物級二氧化氯混充為食品級貼標販售。

以過期化學原料製造用來保鮮食品及消毒的「二氧化氯」,再仿冒標章,冒充合法的食品級「二氧化氯」,銷售給下游食品工廠。衛生局查出,這家製麵工廠產品90%銷售地點為國軍副供站,該工廠使用「二氧化氯」產品有冷凍烏龍麵、冷凍刀削麵、冷凍米苔目、冷凍陽春細麵等。

高雄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元冠對媒體表示,業者自行用亞氯酸納加上活性劑去混合後,製成的未經認證的「二氧化氯」,然後就偽造這個標籤張貼在塑膠桶上,販售給這些不知情的食品業者,或是麵條相關業者。

黃元冠指出,已有麵條製造廠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向新富化工公司購入冒充為合法的二氧化氯,用於麵條的消毒和保鮮上面,進而包裝販售出去。黃元冠說,所謂穩定性的二氧化氯是用在麵條的保鮮與消毒,以及相關用水的消毒方面,二氧化氯一桶的價格只有幾百塊錢,目前查出有一家食品廠向新富化工進貨,數量不多,影響卻相當大。

林口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食藥署規範食品級二氧化氯為合法添加物,可用於飲用水及食品用水,為消毒、殺菌、漂白作用。不過,他提醒即使是食品級二氧化氯作為添加物使用,氯濃度不宜過高,若碰到水產生亞氯酸鹽,於加工食品中,易導致民眾腸胃道不適、噁心等症狀。

顏宗海表示,若使用工業級的二氧化氯,令人憂心的是來源與成分,加工食品恐含有重金屬或其它雜質汙染的疑慮,目前無法確定造成的健康危害,呼籲檢調機關要調查並送檢工業級二氧化氯的成分,民眾才能安心。

食藥署表示,目前檢方已釐清新富化工實際上為混充非食品添加物級貼標販售,至於新富化工販售二氧化氯之下游名單,衛生局將全面稽查有疑慮的業者,並對於查獲違規使用的產品,要求產品下架回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