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請大家協尋 衛福部怎麼不見了?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OC) 失靈(潘建志醫師);塵爆第3天 市府終於確認傷者494人


八仙樂園粉塵爆燃事件發生至今,醫護人員自動自發、不眠不休的熱血令人感動。這場意外,燒燙傷人數相當於好幾場空難,已經不只是救治傷患的等級,而是救災。
這種極端值災難發生時,不可能只靠只能應付正常值的急救醫療系統自行運作和醫院間互相協調,必須靠中央政府統一協調調度整個醫療體系、醫療用品產銷體系、社福體系、衛教體系、甚至軍方體系的資源。
▲衛福部,請問你在哪裡?↓↓
八仙樂園粉塵爆燃事件發生至今,醫護人員自動自發、不眠不休的熱血令人感動,但卻不見主管機關衛福部出面統一調度醫療資源。這場意外,燒燙傷人數相當於好幾場空難,已經不只是救治傷患的等級,而是救災。這種極...
CW.COM.TW





【八仙塵爆】亂啊!塵爆第3天 市府終於確認傷者494人
記者唐詩/新北報導 2015-06-29 21:01


八仙樂園27日晚間發生嚴重塵爆,受傷人數一直未能精準統計,其間還出現衛福部與新北市衛生局發佈數字不一的情況,新北市衛生局今(29)日透過身分證字號比對,「確認」八仙塵爆意外傷害人數為494人(1人不幸往生),其中1名日本籍不願提供,1名輕傷已出院無資料,1名中傷無法回應,1名身分重複填入,其餘身分皆已確認。

衛生局晚間發佈新聞稿針對確認傷患人數做出說明,自事件發生翌日(28)起,在收治超過10名傷患以上的醫院,皆派駐2名同仁在醫院現場,協助病患及其家屬醫療等各項服務諮詢,同時逐一建立每位傷患的個人檔案資料,以利後續追蹤服務,將在近日內全部建檔完畢。

衛生局指出,汐止國泰醫院收治病患中,一位12歲李小弟弟全身90%燒灼傷,由於母親要求李小弟弟轉院,經衛生局聯繫,已安排由台北榮總接手入住加護病房,繼續全力搶救。

另28日網路流傳,27名收置於新光醫院的患者,因氣切插管無法言語,至今仍未聯絡上家屬一事,經查證所有傷患皆已聯絡上家屬,純屬謠言,衛生局提醒網友不要再以訛傳訛。

衛生局也責由資訊部門設計製作「全國各醫院燒燙傷ICU病床空床數」GIS系統,放置於官網http://117.56.4.214/informationlist.aspx?uid=721方便民眾查詢利用。

衛生局表示,大面積之燒燙傷病人,72小時內之治療是以穩定傷者生命徵象為首要工作,待患者生命徵象穩定後,才進行燒燙傷處置。新北市政府已盤點全國各醫院燒燙傷ICU病床,目前尚可收治之病床含國軍醫院計19床,對於生命徵象穩定且經醫院主治醫師評估同意轉診之狀況下,將積極協調將該病人收治至燒燙傷病房進行治療。


*****

八仙塵爆,是台灣史無前例的燒傷悲劇,也曝露了醫療體制的嚴重缺陷。
災難發生時,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OC)只能在有限層次上運作,調派現場的醫療支援和指揮救護車送醫院急診的選擇。但緊急醫療應變中心的資訊掌握和權力有限,事後檢討,我們才知道八仙樂園還有後門可以打開,救護車可走快速道路而不必塞在路上甚至在園區迷路。而靠近八仙樂園很近的還有一家和信癌症醫院,有急診室和6床觀察床可以做初步急救的處理,但緊急醫療應變中心卻無法徵召和信醫院來應付這場災變。緊急醫療應變中心也無法做到資源的有效分配,對燒傷病患的特殊病患需求和後續轉床住院無法完全掌握,因此全身90%面積燒傷,幾乎是最嚴重的李小弟,在母親上媒體求救後,才從汐止國泰轉到台北榮總。
人命關天,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OC)該俱備快速理解全盤資訊的眼睛,聰明應戀思考的頭腦和足夠權力的雙手,而不只是派救護車的無線呼叫台。
而台灣引以為傲的健保制度,面對這場災難根本不及格。健保規定二度燒傷面積大於全身20%,或三度燒傷,燒傷面積成人大於全身10%,可以住入燒傷加護病房。這次八仙塵爆419人住院,加護病房有184人,一般病房225人,但全台灣台格的燒傷加護病房只有167床,扣掉原先入住病患,空床遠少於這場意外中需要的嚴重病患。粉塵爆炸的特殊性,是短時間達到很高的溫度,比燒傷病房常見的一般燙傷熱水約100度左右的傷害更嚴重。收治八仙塵爆的各大醫院的應變之道,是使用原先非燒傷病房的加護病房和一般整型外科病房來應急,部份醫院為加強感染控制甚至要做病房改建,並向已經在外開業的整型外科醫師求救,來幫忙燒傷病患清創植皮的繁重開刀工作。每家醫院的醫護人員在救治病患時,都是以人命為優先,犧牲自已的時間,想儘辦法補足不夠的人力和設備,不可能考慮到成本管控,也無法顧慮因為資源不足而可能產生的醫療糾紛。可是,負責醫療制度運作的政府官員們能有一樣的情操和做法嗎?
燒傷加護病房裏病患持續處於危急狀態,住院時間長,嚴重病患可能掙扎兩個月最後還是過世,需要的專業如整型外科,呼吸治療,感染科,麻醉科疼痛控制,精神科,復健科等等和護理人力特別多,傷口換藥是費時沈重的工作,特殊的敷料和藥膏昂貴很多健保不給付,這一切,以台灣緊縮的健保財務政策而言在獲利上沒有誘因,是醫院中最『賠錢』的單位,因此各大醫學中心燒傷病床數都相當有限,一場災變就不敷所需。這是健保『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製造出的矛盾。世界各國,醫療支出占 國民生產毛額GDP 的比率。美國最高是16.0%,德國10.5%,日本8.1%,台灣接近6%,在OECD先進國家中只比墨西哥5.9%好一點點。壓抑健保支出,平常慢慢地剝削醫護人員的血汗,災難來時,就流成病患的一片血海。
請在制度上給醫療體系『餘裕』,就像消防車大部份時間停在消防隊待命,那絕非浪費。事事講究成本效益的醫院經營模式,在大災難來臨時必定破功。
讓我們把悲劇帶來的巨大痛苦,轉化成醫療改革的動力。
白色力量,守護健康。billypa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