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嚴重燒燙傷傷者的首選,是燒燙傷中心病床!設專責醫院為上策

焦點評論:處理燒燙傷病患的當務之急(王宗倫)


嚴重燒燙傷傷者的首選,是燒燙傷中心病床!與一般加護病房相比,燒燙傷中心病床配置了正壓隔離,更能降低感染的機會。而傷者在沒有植皮前,感染的機會總是存在;那麼每個降低感染或敗血症的可能性,都該列入考量!將仍留置於一般加護病房的嚴重燒燙傷傷者,轉至有燒燙傷中心病床的醫院,將是關鍵!

世界上大規模燒燙傷的往例,充分利用燒燙傷病床往往是最高原則。美國的建議,燒燙傷病人最好72小時內轉至燒燙傷中心病床;即使轉診,也在所不惜。
2003年,Bali島夜店大火,由於印尼燒燙傷中心病床不足,於是跨國轉診,結果澳洲燒燙傷中心病床爆滿。 

跨國轉診妥善治療

2001年,發生在荷蘭知名觀光小鎮佛倫丹(Volendam)上一家叫「天堂」(De Hemel)小酒館的意外,驗證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僅因為一點仙女棒火花,竟點燃聖誕樹懸掛的飾品,瞬間延燒,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導致14死、241傷的慘劇,其中有超過六成皆嚴重燒傷的年輕人。當時由於傷者過多,傾荷蘭全國燒燙傷中心之力仍無以應付,於是當機立斷,將部分傷者轉診至德國及比利時等鄰國的燒燙傷中心,接受最好的治療。
非常時期,有非常時期做法;對於需要長期抗戰的燒燙傷,更是如此!surge capacity不等於operating capacity!八仙事件當晚的緊急應變,各醫院的急重症單位,表現優異!但是大量燒燙傷的後續照護,嚴重考驗著雙北後線重症及相關科別長期的過度負荷,也排擠了雙北其他急重症的醫療品質。 

設專責醫院為上策

誠然嚴重燒燙傷傷者的首選,是燒燙傷中心病床,而不是一般加護病房。適當轉診傷者至更適合的病床,將所有醫院盡速復原到平常的醫療狀態;抑或是仿SARS應變模式,成立專責醫院,集中人力物力資源,提供傷患更好的醫療服務,才是上策! 
中華民國災難醫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急診科主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