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貝原益軒 《貝原養生訓》


最近,恰巧在NHK的歴史報導性的節目《歷史秘話ヒストリア》中,看到了一節専門介紹江戸時代體弱多病的讀書人-貝原益軒(1630-1714)如何在醫藥知識較不發達的時代,想方設法,力圖自救,並且努力專攻於養生術的歷史揭秘專題報導。該集以〈史上初のベストセラー健康ガイド ~病弱・益軒の「養生訓」~〉(歷史上第一本健康指南暢銷書)為題,聚焦於江戶時代的重要學問家貝原益軒。

http://gushi.tw/archives/1208
......總體而論,貝原益軒在經過多年的研究後,將其心得整理成《貝原養生訓》一書,其中包括了幾個重要的養生原則:
1.養生術的最基礎,就在於「心氣」的培養,務必要心和氣平。(心を和にし、気を平らかにし)。
2.飯後的適當運動,幫助消化(毎日晩飯後,要行三百歩左右)。
3.毎天用塩漱口,並且叩齒三十六下(愛吃甜食的江戶人,自然必須注意牙齒)。
4.要吃熟食、熱食,不要吃「生冷堅硬」的食物。(腸胃不好的人,應該多吃溫熱的熟食,貝原益軒的日記中時常提到胃痛與腹瀉)。養生訓裡提到胃之氣,就是元氣之一。
5.記録體重,並且記錄病情。(過胖不宜,過輕也不好)
6.酒、食、茶、湯,僅食七、八分飽,不可過量,不可夜食。(以防消化不良)。早上食粥最好,有助身體津液的生成。不可貪食瓜果、冷麵。
7.已身非私物,是天地父母之恩,所以維持生命,得享天年,是很重要的事。(貝原益軒是朱子學者,這種想法應該源自於儒學思想的傳統)
8.家庭之中要有夫妻相處,要有「敬愛心」,「夫婦圓滿」下,方能養生。(貝原夫婦在倆人重視養生下,都有相當的高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