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災後心理暨社會危機介入(林萬億)



災後心理暨社會危機介入(林萬億)

 
本是一場年輕人的夏日夜晚彩色派對,由於人們的無知與人為的疏失,造成粉塵爆炸,導致近五百人被燒傷。在傷者還處在不穩定的緊急醫療階段的同時,除了消防與檢調單位密集追究肇事責任外,心理暨社會的危機介入也必須同步啟動。
這是一個少見但典型的社區災難。一千多人在擁擠的表演舞台下狂歡,被粉塵爆炸的火焰籠罩,驚慌逃散,集體經歷一場危機事件。災難來得太突然、不熟悉、難預料,參與者根本沒有心理準備。事件發生後,除了因燒傷的痛苦哀號外,因救護車不足、動線不佳,救援緩慢,導致傷者陷入嚴重的緊張與焦慮的高脆弱狀態。除了傷勢輕微者之外,其他人身心嚴重失衡。從臉上的痛苦夾雜者驚慌、無助即可知。慣常解決問題的能力、策略頓時失效。除了等候救援之外,別無他法。
傷者在皮肉痛楚的同時,夾雜著焦慮、恐懼、失望,甚至絕望。因為嚴重燒傷是會致命的。即使命保住了,青春的皮膚、面貌、身材可能因此而走樣,且還要經歷漫長的復健過程。莫名的焦慮湧上心頭,擔心親密伴侶會因此而分手?以後可以交到男女朋友嗎?工作會受到影響嗎?他人會如何看待自己浴火後的身體?醫療費用如何籌措?家人的照顧議題等等,情緒波動之激烈可以想見。如果過去還有未解決的個人、家庭、職場困境,例如,經濟困難、債務、家庭關係、伴侶關係、同儕關係不佳等,壓力將更大。
在緊急醫療逐漸穩定後,傷者的創傷後壓力疾患逐漸浮現。首先,在經驗創傷的感覺,例如,反覆想到、夢到、感覺到災難重現,對新壓力的過度反應等。其次,刻意避免討論相關事物,例如,遺忘、避免觸及災難事件的人事物。第三,麻木應對,例如,對人事物變得不感興趣、情感冷漠、人際疏離。第四,過度警覺反應,無法安眠、易怒、精神不集中、記憶力減退、不安、易受驚等。 

用同理心溫暖陪伴

據此,傷者的家屬、同事、朋友應理解受害者的創傷壓力反應,要以同理的心,溫暖地陪伴傷者走過這一趟漫長的復元之路。傷者的情緒低落、撤退、易怒、冷漠、哀傷、哭泣,甚至無理取鬧,都是可以理解的,不要責怪。而照顧者本身往往也會因密集照顧與情感涉入而出現替代性創傷,必要時自己也要尋求專家協助壓力紓解。
因此,政府也應同步規劃個人與家庭危機介入。社會局(處)除了處理募款管理之外,宜規劃轄區內受害者的家庭訪視,評估家庭經濟條件與照顧能力,與家庭一起擬定受害者的心理暨社會支持計劃。在傷者出院後,協助組成自助團體,相互支持。可利用網路群組,或面對面聚會。部分創傷壓力較大者,除了醫療之外,必須後續密集進行心理諮商。社會局、衛生局應配合醫院社會工作師,結合社會福利服務中心與學校的社會工作師、心理師、陽光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協助傷者及其家屬,進行個別或團體創傷壓力紓解。不要讓個人及其家屬單獨面對長期艱辛的復元路程,更不要讓心理暨社會的壓力延宕身心復元。 
臺灣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