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北京主要水源 丹江口水庫驗出含鉛量超標20倍

北京主要水源 丹江口水庫驗出含鉛量超標20倍 學者:能不能喝不是我可以答
2015/7/16

資料圖片:丹江口水庫(中國政府網)
資料圖片:丹江口水庫(中國政府網)
《南華早報》引述內地學者一項研究,指華中一個向北京等多個城市供水的大型水庫,被驗出含鉛量超出世衞標準20倍。負責該研究的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研究員張全發拒絕接受南早訪,又指丹江口水庫的水能不能喝,「不是一個他能夠回答的問題」。
《國際環境信息學期刊》六月號一篇學術論文披露,從2010年開始收集的數據顯示,丹江口水庫的鉛含量達每升200微克,超出世衞安全標準上限(每升10微克)20倍,亦高出美國當局(每升15微克)、甚至是中國當局的標準(每升50微克)。該水庫存水的含鉛量,在2007-2010年間,增長了20倍,另外會致癌及皮膚病的砷及鉻亦超標。文章認為,丹江口水庫水中含鉛量上升,源於在丹江流域的汽車廢氣及礦場工程等問題。
這項研究得出的數字,與中國政府進行的水質檢測結果有異。水利部上月公佈,丹江口水庫的水質,從未跌逾國家標準的二級以下水平(即每升10-50微克)。
位處河南、湖北省邊界的丹江口水庫,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水源地,面積450平方公里,大壩設於漢江及丹江交界下游0.8公里處;據北京市政府公佈,全北京市有超過60%的用水,均來自丹江口水庫。丹江口水庫的水會經水廠處理,再供居民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