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轉診靠醫院和家屬自己來 1億2千萬急轉診系統失靈。醫療資源的總調度,柯文哲說:自己做更快;只管不理的緊急醫療系統(陳昭文)

記得「邱小妹妹」人球事件嗎?邱小妹妹半夜在台北被酒醉父親掌摑重度昏迷,送醫後決定轉診,收治醫院一家家醫院打電話詢問,5個小時之後才轉到台中一家醫院。由於過程延誤黃金救治時間,邱小妹妹13天之後過世。
這是2005年的事,現在是2015年。過了10年,台灣的急診轉診系統改善了嗎?
衛福部2012年開始辦理「提升急診暨轉診品質計畫」,建置緊急傷病患電子轉診作業平台,2年花了1億2000萬。但急診女醫師其實‧指出,這個系統在八仙事件中完全失能,轉診都還是要靠醫院或家屬自己來。 ‪#‎轉診‬ ‪#‎八仙‬
衛福部緊急傷病電子轉診作業平台,在這一次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中,...
CW.COM.TW



朱指名衛福部調度醫療 柯:自己做更快
新頭殼newtalk |  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1日上午出席台北市道路管線資訊中心開幕。圖:劉奕霆/攝
對於八仙粉塵氣爆事件,新北市長朱立倫週二表示,週一與行政院長毛治國溝通,決定由衛福部緊急醫療應變中心主導全國醫療資源的總調度,「一定要衛福部負起後續完全的協調工作」。台北市長柯文哲1日上午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當然是由中央統籌比較好,不過這也很弔詭,因為每天操作都是地方政府,但中央又有統籌責任,但他認為「我相信我們自己做更快」,他已經交代消防局和聯合局提出聯合專案計畫,然後再找新北市談。

對於朱立倫認為應由衛福部緊急醫療應變中心主導全國醫療資源的總調度,柯文哲認為,當然中央可以統籌是比較好,不過他認為應該大家一起合作。他說這也是滿弔詭的,事實上每天在操作是地方政府,不過中央政府又有統籌責任,「可是中央平常沒在操作,臨時要他做,台灣話叫「ㄎㄟˊㄎㄟˊ」(卡卡的)」,他說這次塵爆的事情平靜一點,雙北會再合作處理。

媒體問會不會認為讓中央政府處理,不如地方政府處理速度來得快?柯文哲說這叫區域聯防,他相信自己做會更快,因為對系統都很熟悉,而且事實上他以前在台大醫院時,雙北就有聯合機制,現在只要修一修就可以用。

柯文哲說,以區域整合概念,他跟朱立倫2個人講一講,應該很快就有方法。他說現在大家很忙,所以他每次才會說出事後不要馬上一週後、幾天內給社會回應,每次搞到最後純粹應付媒體而已。他說他已經交代消防局長跟衛生局長提出聯合專案計畫,把北北基救護系統會再擬一個方案,之後再找新北市談就可以。


******


只管不理的緊急醫療系統(陳昭文)
2015年07月03日
猶記去年高雄氣爆傷害仍未完全撫平,近日北台灣再度發生嚴重塵爆意外,這對目前嚴峻的緊急醫療生態又再次刨出一道深刻傷口。但此次社會面對緊急醫療應變系統之檢討聲浪中,卻忽略了國內緊急醫療資訊整合失能與相關主管單位過往因循怠惰的缺失。面對大型災害而無法清楚掌握應變備援資訊時,傷病患遞送失序自然發生;筆者藉此提出點淺見,希望能惕勵政府日後留意改善。
緊急醫療是社會安全網之基石,而正確且透明的緊急醫療資訊更應屬於高階公共財,為避免浮濫運用需擇其要公開。衛福部過去在壓力下要求重度醫院公布急診即時資訊於各院網頁首頁的作法,缺乏使用者同理心的草率政策早已被G0V整合頁面與醫改會批判過;但醫院端的即時資料正確性檢核與急診壅塞通報標準不一所引起的解讀訛誤,卻持續地被忽略,也一直潛藏在各種利害關係者每次解析資料過程中。
此外,針對加護病床量能,國內過去早已建置一套緊急醫療管理系統,希望整合醫院量能資訊,但現下卻積存許多問題。除了系統早已過時,資料源正確性缺乏檢核。更麻煩的是這套管理系統牽涉醫院端、醫政端與消防單位的異質使用者,常發生使用者對系統操作陌生、有些部門只管不理,或有些部門繳交資料卻無法接收回饋奇特現象。
筆者記得4年前宜蘭發生軍火庫爆炸產生重度灼傷人員數名,當地醫院無法運用系統查詢空床,還得打電話至中央辦公室尋求提供緊急密碼登入協助。當取用緊急醫療資訊傳遞過程無法符合流程與人性設計,這注定系統並非服務緊急應變,只成為管理者製造報表的工具而已。
筆者過去長期倡議緊急醫療資訊互惠分享,主要來自於偏遠地區日復一日重複類似痛苦經驗場景:前線小醫院處置量能不足,需後送轉診傷病患;而面對後線接收醫院後勤能量不明狀況下,轉診往往需耗費時間多方聯繫,一方面缺乏效率,另一方面對時間敏感度高之重傷病狀更可能惡化預後。我們曾運用資料正規化整合並互惠分享的方式,創造緊急醫療資訊反饋中心,成功鏈結數十間醫院的急診壅塞狀態、加護病房與手術室量能資訊,並分享與各醫院取用;技術上絕非問題,而利害關係者間的互信互惠才是解決資訊透明化最後一哩路的關鍵。
雖然目前緊急醫療環境仍苛刻,但筆者仍然盼望這些痛苦能隨時間消逝,代價高昂的慘烈經驗則成為未來傷害預防沃土。衷心期盼政府這次協助傷病患面對這些苦痛時,也能積極改善過去對緊急醫療資訊整合的消極心態與被動作為,至少為雪上加霜的惡劣緊急醫療環境,提供一些緩解痛苦的藥方。 
外傷醫學會秘書長
現為華盛頓大學港景醫學中心訪問學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