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蘋論:僥倖心理不敵莫菲定律

蘋論:僥倖心理不敵莫菲定律

僥倖心理是這次八仙塵爆的關鍵因素。派對負責人呂忠吉明明知道粉塵會爆炸,還放任工作人員大噴粉塵,也不禁止抽菸,對高熱的燈具毫無警戒心,以為可以像以前一樣僥倖沒事,結果僥倖理論不敵莫菲定律,釀成慘禍,再下跪都難獲原諒,還要終身承受罪惡感的煎熬。
去年八仙出租場地給呂忠吉辦彩色派對,也有數千人湧入,也噴大量色粉,但僥倖沒出事,原因是在游泳池旁邊的開闊地上舉辦,粉塵不易聚集,會被風吹散,粉塵粒子間的距離較大,很難燃燒。結果呂和八仙都海賺一筆,來玩的年輕人也盡歡而散。
今年在抽乾的游泳池裡辦,是凹地,粉塵不易散去,地上粉塵厚達5公分,現場又不斷噴氣,只要有人點火抽菸,立即閃燃。 
呂忠吉是辦趴老手,知道粉塵會燃燒,但因過去兩次辦趴都安然無事,心中警戒放鬆;看到有很多人抽菸他心中曾犯嘀咕,但回頭又想以前都沒事,這次應該也不會出事,遂沒有阻止抽菸以免解high而惹人討厭。就是這一念之間的僥倖心態惹來了大禍。 
僥倖之念與缺乏「被討厭的勇氣」是呂忠吉鄉愿致禍的緣由。每一個人都有類似的經驗,以為可以僥倖靠運氣過關,但多數都失敗,這就是莫菲定律─認為可能出錯的地方一定出錯。誠如季辛吉所舉的例子:硬幣掉到地上一定滾到桌子下面最遠、最難拿到的地方;吐司麵包掉到地毯上,一定是抹了花生醬的那一面著地;試一大串鑰匙開門,一定是最後那把才對。所以千萬不要嘗試拿運氣對抗莫菲定律,運氣是因緣的聚合,聚散無常且難測,敵不過莫菲定律的頑強性。 
呂和八仙樂園簽約,沒有附上活動企劃及風險評估報告,只有幾張制式合約。這又是華人的通病,就是馬虎隨便,敷衍了事;包括八仙樂園方面也有馬虎簽約的責任。場地安全和逃生路線是否符合法律和政府的規定,呂和八仙都要負責,而負責檢查公安的政府單位沒有責任嗎?
此次案件中央政府反應不夠快,沒有及時發揮統一救災的職能,讓人遺憾。歷次大規模的天災人禍都沒有記取教訓,真不知政府在幹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