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稻殼筷」:桃園市八德區興仁花園夜市



桃園市八德區的興仁花園夜市宣布,自8月1日起,夜市內所有攤販均改使用可以自然分解的「稻殼筷」,成為全台首座使用稻殼筷的環保夜市。
ETtoday報導,興仁花園夜市執行副總詹芳霖表示,傳統的環保竹筷品質參差不齊而且常有漂白水氣味,因此為了民眾健康考量,所以改採用以稻殼製作的稻殼筷。稻殼筷是利用稻殼剩餘物磨碎後加工壓製而成,並且通過了310項的農藥成分檢驗,不含漂白劑、不刺手,用餐時均可正常使用,但長時間浸泡後即可溶於水中,減少環境負擔。
聯合報導,經興仁夜市統計,每天有逾上萬來客量,一天就可省下一萬雙竹筷,實際落實推廣環保愛地球的精神。興仁夜市攤商也說,雖然稻殼筷成本比竹筷貴2.5倍,一個月成本約多了2700元左右,但攤商們都願意配合8月1日起禁用竹筷,改用鐵筷與稻殼筷,除此之外,興仁夜市採用抽油煙機與汙水油水分離槽,燈泡也改用LED省電燈泡,打造成全國最落實環保的夜市。
NOWnews報導,「稻殼筷」的發明者是研究材料的黃明星,他認為傳統的竹製免洗筷,為了賣相佳通常都會漂白,亦有容易刺到手的困擾,而稻殼筷的製程環保,不需砍伐樹木或竹子,來源也充足。原物料由「稻殼」製作,輾米之後的稻穀通常都會被丟掉,發明者黃明星經長時間的試驗,將稻穀剩餘物再生利用,磨成細粉加工,再壓成筷子的形狀,最後經過高溫殺菌後才讓稻殼筷出廠。
他還表示,亞洲人的主食是米,因此稻殼來源沒問題,「稻殼筷」是使用台灣的原料,全程在台灣製造,他強調,「稻殼筷」經相關單位嚴格檢驗,確保沒有農藥殘留,現在更有不少餐廳業者也開始跟進,使用該「稻殼筷」讓大家能夠吃得更安心。 
新聞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