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德國煙民統計

德國煙民統計

8000多萬人口的德國,煙民有多少?男性抽煙多,還是女性抽煙多?因吸煙患病甚至死亡的人又有多少?
Symbolbild Deutschland Tabakatlas
(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聯邦政府藥物成癮問題專員摩爾特勒(Marlene Mortler)和德國癌症研究中心本週在柏林公佈了2015年德國吸煙群體統計報告。
根據該報告,德國成年人中4分之一的人長期定期吸煙。成年男性中3成人吸煙,女性中兩成是煙民。
如果依照吸煙量區分,德國成年人中有27%的人偶爾吸煙;24%的人每天吸煙,但數量不超過10支;另有21%的人每天吸煙數量在11支到19支之間;每天吸煙數量超過20支的屬於重度煙民,也是肺癌高危人群,這一群體在德國成年煙民佔29%。
Deutschland Altkanzler Helmut Schmidt auf Intensivstation
德國最著名的煙民:煙不離手的前總理施密特
北部煙民多於南部
德國18歲至20歲剛剛步入成年階段的煙民中,一半男性偶爾吸煙,59%的女性不定期"來一支"。
2015年德國煙民統計也將青少年的吸煙狀況列入調查範圍,結果顯示:德國11歲至17歲的青少年中,有12%的人已經開始吸煙。其中7%的人定期吸煙(也就是至少一周一次),5%的人每天吸煙,2%的人每天吸煙至少10支。
如果依照地域分佈,德國北部地區的煙民比例高於南部地區,煙民人數佔人口比例最低的是德國南部的巴符州。
同一報告還發現,吸煙與否和受教育程度以及社會地位有關聯。根據統計,受教育程度越高、收入越高以及社會地位越高的群體,煙民比例越低。德國社會弱勢群體和低端就業階層中,男性煙民多於女性。已經開始吸煙的德國青少年,其家庭背景- 包括父母受教育程度、收入水平等,往往不敵不吸煙的同齡人。
E-Cigarettes Elektrische Zigarette
電子煙今後在德國也屬於青少年禁售範圍
煙民總比例在下降
多年來,德國各年齡段和社會階層的群體中,煙民數量一直在減少。德國癌症研究中心公佈的數字顯示,2013年,德國有12萬多人死於吸煙引起的病症。德國女性煙民死於吸煙後果的比例要低於男性。不過統計也指出,德國女性中吸煙人數的比例近些年來在上升,而男性煙民比例則持續下降。因此德國女性煙民因吸煙患病甚至死亡的比例在今後的統計中或許會有上升趨勢。
本週三(11月4日),德國政府還向聯邦議院遞交了一份禁止向青少年出售電子煙的法律草案。截至目前,電子煙一直得以鑽法律空子,因為德國法律只規定,不得向16歲以下的青少年出售菸草。電子煙由於不含煙草,截至目前在德國不受這一銷售限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