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北市抽驗蜂蜜 4成不純回收


北市抽驗蜂蜜 4成不純回收

1117
【陳威廷╱台北報導】部分蜂蜜標榜是百分之百的天然純蜂蜜,台北市衛生局抽驗15款發現4成不純,其中3款疑摻入逾7%的蔗糖、果糖,2款可能加工過程導致澱粉酶活性未達標準,一款疑添加人工焦糖。該局已要求這6款純度有問題、不符宣稱的國產和進口蜂蜜,須限期回收改正。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王明理昨說,此次抽驗15款蜂蜜皆宣稱百分之百、純蜂蜜或Pure(純),以國際分析化學家協會標準及CNS1305國家標準檢驗,發現在太平洋SOGO百貨忠孝館超市、棉花田生機園後山埤門市等處買到的3款純度不足,可能摻糖率逾7%;另3款包括法國香榭柑橘花蜜、紐西蘭恩賜塔娃瑞蜂蜜及愛康百花蜂蜜,則是澱粉酶活性不足或疑摻人工焦糖。
王明理解釋,天然蜜的碳同位素比值有一定範圍,可藉此判定是否純正;另CNS1305對蜂蜜所含水分、蔗糖、澱粉酶活性等也有一定標準,同樣可用來判定是否純正。SOGO百貨與棉花田業者均回應,不合格蜂蜜已下架並可退換貨。 

清澈度高恐是偽蜜

養蜂協會理事長江順良說,該會認證本土蜂農260人,若抽驗蜂蜜不合格,該會可罰蜂農5萬元。國產蜂蜜標示不實,各地衛生局也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4萬至4百萬元。江順良建議,選購蜂蜜時將手指放在瓶身後,若指頭看來模糊就是真蜜,清澈度高可能是偽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