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味全、統一、光泉品牌的五款鮮乳及四款調味乳,均檢出抗生素代謝物「嘧啶氮雜」與塑化劑


商周:9款乳品含抗生素、塑化劑
自由時報
11月21日週四 上午6:10









〔自由時報記者余瑞仁、楊雅民、魏怡嘉/綜合報導〕最新一期的《商業周刊》報導指出,經委託銘傳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陳良宇查驗,發現乳品大廠味全、統一、光泉三大品牌的五款鮮乳及四款調味乳,均檢出抗生素代謝物「嘧啶氮雜」與塑化劑,部分乳品還有人工雌激素與避孕藥等「不得檢出」的代謝物。這些乳品市占率高達七成。

醫師:雌激素、抗生素易致癌

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表示,牛奶中若含有雌激素,罹患卵巢癌、乳癌、攝護腺癌及睪丸癌等民眾是高危險群;另停經太晚的婦女也不宜喝,否則有罹癌的可能。牛奶中若含有抗生素,則會使得兒童罹患癌症的機會增加,尤其是血癌。

統一、味全及光泉都表示,生乳進廠前及製成成品後,都會送檢,檢驗合格才會上市。

統一、味全、光泉:檢驗合格才上市

商周報導指出,檢驗的樣品有五款鮮乳,分別為統一Dr. Milker極鮮乳全脂、瑞穗高優質鮮乳、味全林鳳營高品質鮮乳、光泉的成分無調整鮮乳、乳香世家高品質純鮮乳;調味乳則有瑞穗巧克力牛奶、味全木瓜牛乳、台灣比菲多的可可好朋友、光泉的麥芽牛乳等四款。報告有四大發現:

一:所有樣品均驗出抗生素代謝物「嘧啶氮雜」。

二:所有樣品均驗出微量塑化劑。其中統一瑞穗巧克力調味乳、味全木瓜調味乳、比菲多可可好朋友、光泉乳香世家高品質純鮮乳,有兩種以上的塑化劑檢出。

三:統一瑞穗巧克力調味乳驗出有人工雌激素與避孕藥的代謝物「四氯鄰苯醌」;光泉全脂鮮乳驗出人工雌激素與避孕藥的代謝物Hydroxy-Norgestrel-Methyloxime「氫氧-甲基炔諾酮-甲基肹」。

第四:比菲多可可好朋友驗出抗憂鬱及止痛劑的藥物代謝物「氯米帕明」;統一Dr. Milker極鮮乳全脂驗出抗憂鬱及止痛劑的藥物代謝物 「去氫氧長春蔓汀」。

銘傳大學:非校內實驗室研究

記者昨天未聯繫上陳良宇。銘傳大學秘書處新聞組組長林妙影表示,該研究並非在學校實驗室進行,因為學校的實驗室並無這次檢測採用的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

商周的報導並未提出所驗出的代謝物含量多寡。商周強調,根據現行法律,只要不在正面表列清單中的動物用藥,無論劑量多寡都是違法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