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芬蘭將建造地下永久核垃圾場

芬蘭將建造地下永久核垃圾場

芬蘭政府為建造全球首個深地質核垃圾最終存儲場開放了綠燈。廢棄的核垃圾將被永久存放在一個深地質處置庫內。
Finnisc​​hes Atom-Endlager Onkalo
(德國之聲中文網)芬蘭波西瓦( Posiva)公司獲得了在國家西南部島嶼奧爾基洛托(Olkiluoto)島建造地下核垃圾最終存儲場的許可證。芬蘭經濟部長雷恩(Olli Rehn)稱這是全球建造核垃圾最終處理場的首個許可證。為永久 存放核垃圾 建造的洞穴將深達450米,抵達深部地質岩層。在這個深部地質隧道內,將存儲超過6500噸的鈾廢料。鄰近村莊的居民已經接受了這一建造計劃。波西瓦公司的業務經理莫卡(Janne Mokka)表示:"對我們來說,做出這個決定是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對這個項目的研發已經長達40多年之久。"
用火山灰水泥密封
目前,法國阿雷瓦公司(Areva)正在奧爾基洛托島建造一個新的EPR型壓水反應堆。按照計劃,將在其附近建造一個核垃圾永久處置場。燃燒過的核廢料被塗上一層銅金屬塗層之後將存放在該地下隧道內,之後用在水中能夠繼續硬化的火山灰水泥密封。
Atommüll Fässer in M​​orsleben Archiv 2009
裝在桶內密封的核垃圾
造價昂貴的永久核垃圾場
雷恩說,核安全機構已對這種方法進行了審核。但是一些專家警告說,一旦出現新的冰川時期,多年凍土有可能蔓延到地下800米的深度。計劃2023年完成的這項工程,造價預計將高達35億歐元。
目前全球總共有27萬噸 核垃圾 。其中大部分在核電站附近被水下儲存。因此,為核輻射可持續數百年的高放射性垃圾尋求一個永久儲存場問題日益緊迫。在芬蘭開始建造永久處置場之前,負責該項工程的波西瓦公司還需展開進一步調查,對可能給環境造成的影響進行深入分析。

DW.CO​​M

  • 日期 15.11.2015
  • 作者 李京慧/李魚(法新社、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