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羊胎素—不抗衰老,還傳播疾病?

羊胎素—不抗衰老,還傳播疾病?

羊胎素療法據稱有神奇的抗衰美容效果,價格昂貴,面向高端消費人群。不過,如果在羊胎素治療後染上了羊流感或者出現其它感染,事情就不那麼簡單了。瑞士藥監局今年已在國內叫停羊胎素療法,稱其沒有任何抗衰老作用,還會產生健康風險。但在德國,羊胎素治療法仍然紅火,前來治療的人大多來自亞洲和北美。
Lamm in Nordfriesland
(德國之聲中文網)坐落在德國萊法州的小鎮埃登科本(Edenkoben)風景秀麗,人口只有7000人。這裡有兩家提供羊胎素治療的私人醫院。一家是美迪卡別墅治療中心(Villa Medica)。每年有多達800人前來治療,主要來自東南亞和東亞。一個標準療程價格為4500歐元。另一家是羅伯特·強生-米勒(Robert Janson-Müller)私人醫院。它以前也和美迪卡別墅治療中心一樣,養了自己的羊群。不過,去年,這家醫院有了麻煩,從那以後就不再自己養羊了。多名患者和醫務人員在那裡感染了Q熱病,也就是羊流感。其中一名患者來自加拿大,另一名來自巴伐利亞。今年9月,美國健康局又公佈了5名紐約患者在2014年5月接受羊胎素治療後感染羊流感的病例。其中三人在患病近一年後仍有四肢乏力、失眠、盜汗、打寒戰等症狀。
Weinfeste in Deutschland Edenkoben Südliche Weinstraße
小鎮埃登科本(Edenkoben)是葡萄酒之鄉
曾經的希望之星
羊胎素是從羊胚胎的肝臟中提取的活性蛋白製成的。為此,需要宰殺懷孕的母羊,取出胚胎,然後提取活性蛋白並對其進行分離,得到不同的活性細胞。1980年,一位瑞士教授把羊胚胎素提純成針劑,使羊胚胎素可以進行人體注射。
羊胎素據稱可以延緩衰老、治療抑鬱、椎間盤、慢性器官和心血管疾病,對過敏、性功能減退也有療效,還可以對癌症患者進行輔助治療。患者和治療師認為,這些動物細胞注射進人體後能抵達患病的器官,並且能夠發揮療效。
安全問題無法解決
在中國,一些製藥企業為了爭奪抗衰老藥品市場,也推出各種羊胎素,許多產品原料為羊的內臟和胎盤,在製造條件和工藝方面都存在大量不安全因素。
而德國的羊胎素治療中心雖然在技術上不斷改善,比如強生-米勒中心就採取紫外線消毒,並且對試劑進行細菌檢測等方法,但即便這樣的手段也不能保證羊胎素針劑完全不帶羊流感病毒或者其它病毒。而且出現過敏等不良反應的可能性始終是存在的。
專家指出,如果身體被注射外來蛋白質,那就無法完全排除感染風險。醫學雜誌《藥物電報》今年10月還專門發出了一則提醒人們警惕羊流感通過這種方式傳播的告示。
Osterlamm
羊胎素是從羊胚胎的肝臟中提取的,為此需要宰殺懷孕的母羊。
瑞士禁止羊胎素療法
今年4月,在羊胎素療法的發源地瑞士,藥監局全面叫停羊胎素抗衰老療法,稱"沒有科學證據顯示,活細胞療法(即羊胎素療法)有任何抗衰老作用,而且該療法可能產生明顯的健康風險。"瑞士藥監局還指出活細胞療法引發的健康風險包括過敏症、人體注射處形成膿腫甚至導致敗血症、動物病原體感染以及引發風濕等自身免疫系統疾病等等。
利潤豐厚的產業
然而在德國,羊胎素療法不僅沒有被禁止,近年來還更為風行。據北德意志電台和《南德意志報》的調查,德國有成百上千的醫生和治療師提供羊胎素治療,過去幾年還因此新增或擴大了幾家醫院。一些德國的豪華醫院在泰國、中國、越南、俄羅斯、沙特或者美國都有推銷夥伴。據中國媒體報導,羊胎素診所或醫院要價驚人,提供包括辦理簽證、機場接送等全套服務。一些中介和代理商與這些診所和醫院簽訂合同,介紹每名客人的提成可高達10%至20%。

DW.CO​​M

  • 日期 01.11.2015
  • 作者 樂然(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