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廣告】腸癌治療

腸癌治療先檢測 病情控制好安心!


【廣編特輯】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 柯道維醫師

「什麼!竟然是大腸癌!而且還是晚期!」一名50歲女性,初診就被判定是晚期(第四期)大腸癌,合併有肺部及肝臟轉移,因患者姊姊是乳癌患者,一想到後續要經歷的檢查、治療,讓她感到十分絕望,甚至一度抗拒治療,不願意接受醫師的建議;後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柯道維醫師耐心與患者溝通,先進行基因檢測,再根據結果選擇合適藥物治療,患者之後陸續切除原發病灶腫瘤及肺臟肝臟腫瘤,目前病情穩定且持續追蹤治療中。

柯道維醫師表示,大腸直腸癌發生的總人數,長年佔台灣癌症發生總人數之冠,且每年人數都在上升,5~6年來也一直是十大癌症死因第三位。大腸直腸癌可分為四期,所謂晚期就是指發現時,合併有其他器官的轉移,首次就診就確認為第四期的患者高達20%1,針對第四期大腸癌,如果原發大腸腫瘤部位沒有明顯阻塞或腫瘤出血、穿孔的狀況,可以先藉由藥物治療幫病人先做全身性的疾病控制,然後再評估手術可行性。 

柯道維醫師指出,現在癌症治療已邁向個人化治療,因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基因都不同,基因檢測就是個人化治療的一環,而且只須透過檢體或血液就能分析,除了可幫助醫師選擇合適藥物治療,也能幫助醫師進行劑量的調整評估。 

柯道維醫師提醒,國人要更積極面對大腸直腸癌,五十歲以上應做大腸直腸癌篩檢,有陽性反應趕緊再做大腸鏡檢查;如果有家族病史,更要提前在四十歲做大腸直腸癌篩檢及大腸鏡;一旦確診要勇於面對、不放棄,因為現在的個人化治療、基因檢測都能讓患者安心進行療程,只要相信自己、配合醫囑治療,就能讓自己積極持續對抗癌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