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轉載) 防災,台灣最該向日本學的10件事/ 80公里


Fear about radiation dangers posed by Japan's nuclear crisis spiked as the U.S. instructed its troops and citizens to stay at least 50 miles away from the crippled reactors.


日台新聞的差異.......馬上理解











防災,台灣最該向日本學的10件事






【開學典禮】
日本防震有1個基本原則,就是「學校是第一避難所」。在開學典禮第一天,防震演習疏散,是每個學校的必備行程,日本人十分注重從小培養抗震防災意識,像在東京的小學,幾乎每個月都會舉行這類演習。

反觀去年4月,台北市議員對台北市國小學童做的防震教育調查中發現,大家對於地震逃生避難與相關知識仍舊不足,甚至逃生的路線都不太清楚。


【有效期限:25年】
防震意識已經滲透到日本人生活的每個方面,每個家庭都備有逃難背包,裡面有避難食品、壓縮餅乾、壓縮內衣、無水洗滌劑、緊急救護包、可長達6小時的手電筒、手動充電收音機等,有的避難食品甚至可以保存25年以上!


【安全帽】
地震發生後,日本主播戴著安全帽播報新聞,這的確是對了解災難,面對災難的最好典範。因為沒人知道下一秒會不會又是一個地震,所以要懂得自保。

一位在日本的台灣留學生提到,地震發生時她立即衝出到戶外避難,卻發現除了她,每個人頭上都戴著安全帽。相較之下,台灣人有時連騎乘摩托車時都不想戴安全帽,還要出動警察伯伯取締,可見對台灣人對保護生命的意識有多麼薄弱!


【7級】
日本《建築基準法》規定,所有建築必須能夠抵禦芮氏7級以上的地震,而且日本建築物在獲得開工許可之前,都必須先提交一份建築抗震報告書。在東京,不少大樓地基裝有滾珠軸承避震,地下室還備有救生閥和在急難時能把能源轉換成熱能的保命裝置。

台灣呢?目前建築能承受地震強度僅5到6級。值得擔心的是,去年初立委田秋堇引用世界銀行報告,台灣超過70%以上土地面對地震、土石流、地層下陷等3種以上天然災害,但規範土地開發、防震係數的地質法,卻在立法院躺了11年。

最荒謬的是,房價持續上漲,迫使台灣老百姓窮畢生積蓄,去換一棟可能不太安全的房子。這算什麼呢?


【30秒】
從2007年起,日本是全球第1個啟用全國地震警報系統的國家,由氣象廳負責偵測、發布地震警報,透過廣播、電視和衛星資料傳輸系統,特殊訂戶則可透過手機和電子郵件服務接收,讓民眾有30秒應變。

許多日人繳費加入該系統,搶在地震來臨前數秒避難,避難警告出現時,還會伴隨著警報聲。不過台灣地震預告系統,還要等到5年後才有!


【超強電腦】
2003年,日本在全國建立起一套電腦化的地震報警系統,能在大地震發生幾秒鐘內切斷煤氣、水、電等公共設施的供應。就是這短短的幾秒鐘內,核電站可以自動停機、新幹線可以自動斷電,瓦斯也可以自動切斷,大大減少了除了地震再次造成的災害發生。


【我是尾巴】
蘋果日報兩位記者赴日採訪大震新聞時發現,在地震發生後的日本道路上的交通十分壅塞,所有的車輛都動彈不得,但是沒有一聲喇叭聲傳出,非常安靜。

而公車站即使排滿了很多人,但在隊伍的最後會有一個人手拿著「我是尾巴」的牌子。這個牌子很明顯地是隊伍裡的人們,自發性用手寫的,下一個人再排進隊伍,牌子就換他拿,日本人民透過自制力量,不讓重創後的社會氣氛更混亂。


【排隊】
這次大地震,日本人面對災難仍然保持秩序的態度,為世界稱許。儘管道路堵塞,但人們避難時都會井然有序地站在道路兩側,儘量不阻礙交通。

由於地震發生後全東京的手機都打不通,因此大家都到公共電話亭急著打電話報平安,卻仍維持著好秩序排隊等候,而大家也都發揮公德心不會占用電話亭。就連排隊等水,即便天氣很冷,日本受災民眾在戶外等了三小時也不吵不鬧。


【黑社會】
像美國卡崔娜風災和海地大震過後,都有趁火打刧的新聞。但沒想到在日本,黑道竟然加入救災行列。日本黑道這次以Twitter做為平台,在網路上發布救援訊息。位於東京都內,日本三大幫派之一的「住吉會」即發文表示,各處事務所均可作為庇護收容所,供應食物並讓災民暫時居住。


【忠實報導】
日本強震過後,部落客米果的文章在網路被大量轉寄。他點出,日本媒體忠實報導災難、傳遞政府消息,甚至每隔幾分鐘就提醒觀眾注意安全,不讓閱聽大眾陷入焦慮。

反觀台灣媒體,卻用唯恐天下不亂的標題,讓全國民眾陷入恐慌。就像日本強震發生後,中央氣象局發出的海嘯警報,但電視台卻打出「大海嘯襲台」之類的標題。

強震固然重要,但這世界上還有其他事在發生,利比亞持續動亂,希臘國債問題仍重,但台灣媒體還是一直在報導重覆的地震訊息,天災已難防,媒災更煩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