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辦公室健康飲食守則

辦公室健康飲食守則英國《金融時報》 露西•凱拉韋報導

一天工作結束時,我的辦公桌上總能找到以下物品:一個大號紙杯,裡面喝剩下的一點牛奶已變成了棕色,早就涼了;一個粘著丹麥糕餅碎屑的油膩包裝袋;至少一個健怡可樂(Diet Coke)的空罐子;曾包裝雞蛋水芹三明治的塑料薄膜;一個香蕉皮以及一個空的麥提莎巧克力球(Maltesers)包裝袋。
10多年來,我一直是桌邊進餐的堅定擁護者,始終在批評者面前捍衛這種行為。我喜歡在辦公桌邊吃東西。對自動售貨機的頻繁造訪,讓我的一天打滿“標點符號”,這是對我的獎勵和安慰,還能幫我提神。
上週我放棄了這一切。如今,辦公室的來訪者在我的桌子上再也找不到任何食物的痕跡,只有一個洗乾淨後放在鍵盤邊的骨瓷杯。
發生這一根本變化的原因是,我閱讀了餐廳評論家阿德里安•A•吉爾(AA Gill)的一篇專欄文章。他推崇一種新的飲食方式。你可以想吃什麼吃什麼、愛吃多少吃多少,但必須遵守怎麼吃的規則:1. 不要吃任何不能用刀叉吃的食物;2. 在指定場所的桌邊吃東西,最好是面對其他同樣在吃東西的人;3. 永遠不要出於飢餓吃東西,而是到午餐時間再吃東西;4. 永遠不要站著吃東西;5. 永遠不要用塑料或紙板餐具吃東西,也不要吃這類餐具中盛著的食物;6. 永遠不要在有顯示屏的房間吃東西;7. 除了早餐以外,每次用餐至少須有兩道菜。
在家裡,我總是或多或少能按這些規則進餐。我生活中深信不疑的信條不多,而家庭用餐就是其中之一——所有人都應圍坐在事先擺好的餐桌邊進餐。
不過,既然我在家裡遵守進餐規則如此自然,為什麼我上班時就要放棄規則呢?辦公桌上的碎屑表明,我每天都打破了所有規則。我甚至連4號規則都無視了——我會一邊從自動售貨機往辦公桌的方向走,一邊吃掉第一對麥提莎巧克力球。
你可能會說這不是我個人的錯,問題在於辦公室鼓勵不文明的吃法。我的母親是一位“牛奶應放在奶壺中”的擁躉,但她不在我身旁,無法為我提供建議。在我的身邊圍著的,是整天咀嚼著走來走去的同事​​們。
我開始考察,當人遵循吉爾規則時,辦公室生活會變成什麼樣?第一個變化就是你不得不在家吃早餐。這一變化被證明會立竿見影地改善生活,因為自己廚房正是理想的早餐場所,而且比起油膩的丹麥點心,肚裡裝滿麥片粥和烤麵包更適宜作為一天的開始。
半晌午的時候,我在辦公室泡了一壺咖啡,將它分給眾人,並用瓷杯喝了一杯。更棒的咖啡、更低廉的價格以及更友好的同事關係——所有這一切都如此令人愉快,以至於我感到奇怪,這麼多年來我到底在幹什麼——像個從燒杯裡喝水的嬰兒一樣,從塑料蓋上的小洞裡吮吸拿鐵?
第一天的午餐時分,我與一位同事一同出門,買回個三明治和一些水果,在他辦公室的一張小桌邊吃了。這麼吃問題不大,不過食品的包裝不合規定,而且我是用手拿著吃的。於是,第二天我開始去多年沒去的公司食堂吃飯了。在那裡,我用刀叉吃了裝在陶瓷餐具裡的熱食,連香蕉也是用刀叉吃的。奇怪的是,香蕉用刀叉吃起來似乎也更好吃一點。這些食物吃起來感覺一般,不過由此享受到的日間休息、同事間不得不進行聊天,以及成為文明人的優越感,其好處遠遠彌補了這一缺陷。
下午三點左右,我沒有吃麥提莎巧克力球,不過我並不想念它們。同樣,我也沒有懷念健怡可樂。相反,我為所有人泡了一壺茶,而且由於想到了我母親,我甚至把牛奶也放到了奶壺裡。
做到這一切如此容易,是因為食物本身是很容易忘記的——這一點有點奇怪。不容易忘記的是那種期待和用餐方式。午餐時我會正兒八經的吃東西,這種想法讓我對午餐的期待更為甜美。同樣,加熱茶壺的過程也能我幫我提神。
與新飲食方式的好處(融洽、文明、健康、廉價、整潔而又不產生什麼垃圾)相比,唯一不足之處是它會讓你沾沾自喜。出於所有初皈依者的零容忍心態,在身旁那位男士邊盯著屏幕邊把奶酪牛角包塞進嘴巴時,我總是向他投去鄙夷的目光。
到目前為止,我的反對沒招來任何追隨者。然而這個飲食方式這麼棒,我想可以提議強制推行一下。企業應挪走所有自動售貨機,把食堂作為辦公室生活的核心,正如廚房是家庭中心那樣。
譯者/簡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