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水晶體不是視線正常的全部關鍵,眼球的血管、神經線,若出現病變,同樣會影響視力

好 友金柯兄,最近才加入我的臉書。他提到他和他的父親,去動白內障手術的問題。我從他的說明,就是僅用健保的補助而已。那是一種單焦的人工水晶體,所以動手 術後,必須嚴格遵照規定,否則在真正定著之前,很容易偏移,失去原來的精準度數。很多家庭主婦和勞動者,都常因此,使視力的效果,未如預期。可是,除非是 精密作業的需要,否則老年人的生活需要,也可以了。我當初是基於要繼續研究學問,所以自費更換多焦水晶體,才能術後,完全消除散光和近視,也不用戴眼鏡。 不過,水晶體不是視線正常的全部關鍵,眼球的血管、神經線,若出現病變,同樣會影響視力。我認識一些學者,因使用電腦的時間太久,長期下來,不是得了乾眼 症,就是黃斑病變、飛蚊症。所以,我每天都要補充一顆葉黃素。同時,台大眼科名醫王一中教授,也開給我兩種保養的眼藥水,我眼部不舒服,我就取出點一點。 這是我提供給金柯兄的一點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