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爭論:Eat fat does not make you fat

有翻譯討論

觀念座標
※ 2016.06.02 英國 ※
引起話題的 NOF 報告:吃肥不會讓你肥
英國的一個肥胖慈善基金會警告:英國官方機構建議民眾多吃低脂食品,降低膽固醇的攝取,對大眾的健康「造成了災難性的不良後果」。
國家肥胖論壇與公共健康合作社(National Obesity Forum, Public Health Collaboration)在一篇新出版的報告中表示:「吃肥不會讓你肥。」(Eat fat does not make you fat.)並且要求官方大幅修正飲食建議。
報告中表示,英國官方自從 1983 年以來,就忠告民眾必須減少攝取脂肪、膽固醇,是「有瑕疵的科學」,結果是垃圾食品與碳水化和物(即富含澱粉的食物)的食用量大幅增加,肥胖比率不減反升,英國健保局必須花費六十億英鎊對付廣泛的肥胖問題所造成的疾病。
報告的作者呼籲英國大眾回歸「完整食品」,如肉類、魚類、奶酪,也要吃高脂肪的健康食品,如酪梨。
引起英國科學界主流廣泛反駁的這份報告,也主張飽和性脂肪不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全脂的乳品,如牛奶、優格、乳酪等等,事實上可以保護心臟。
NOF 的主席,大衛‧哈斯蘭教授(Professor David Haslam)表示:「作為一個每天、整天必須面對病人的醫生,我很快就領悟到政府機構所公布的飲食指南:多吃碳水化合物、減少攝取脂肪,是很有問題的。」
「他們藉此想讓大家變瘦的努力已經失敗了,英國民眾肥胖的比率創下史上新高,一直降不下來,雖然政府與科學家已經一再嚐試。」
這份報告還說,自稱「低脂」、「輕食」、「低膽固醇」的加工食品,想減重者應全力避免,而罹患二型糖尿病的患者,應該吃富含脂肪的食物,不該以碳水化合物為主食。
公共健康合作社的心臟病學專家,馬洪特拉醫生(Dr. Aseem Malhotra)表示:勸民眾吃低脂食物的飲食建議,「也許是現代醫學史上最大的錯誤,對公共健康造成災難性的不良後果」。
他又說:「這個沒有幫助的建議,仍然繼續被廣告、維持之中,這是很悲哀的。」
「英國保健局目前所推出的『吃得好指南』(Eatwell guide),在我看來,更像是新陳代謝的定時炸彈,是一個無法導向健康的飲食建議。」
「我們必須趕快改變上述的訊息,以逆轉肥胖危機與二型糖尿病的罹患率。」
他下結論表示:「吃肥才會變瘦」(Eat fat to get slim),還說:「別怕脂肪,脂肪是你的朋友。」
這篇報告指出,導致目前肥胖危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在正餐與正餐之間吃點心的習慣;另外,最需要避免攝取的是糖份,因為「它沒有任何營養價值」。
NOF 的報告說,計算卡路里,也對控制肥胖無益處,反而有害,因為不同的食物「會對人體產生完全不同的新陳代謝效果,讓卡路里的定義完全無用」。(意思是:某些食物的卡路里雖然高,但不一定會導致肥胖的後果。)
作者還說:「假如你吃的東西很容易讓你胖,那麼再怎麼運動也是無效的。」(You cannot outrun a bad diet.)挑戰民眾以為減肥就要多運動,消耗多餘的卡路里的看法。他們表示,消耗卡路里多餘攝取的卡路里,就會變瘦,此觀念並不正確。因為,「肥胖是一種賀爾蒙失調症,它導致不正常的能量儲存,不能只靠藉增加運動來糾正」。
羅伯‧卡登大學的布倫教授(Professor Iain Broom)對本報告的回應是:「政府繼續建議大家攝取高碳水化合物、低脂、低卡路里,說這是健康飲食,真是大錯特錯。」
「我們國人過去四十年來被推入一個沒有經過控制的全球實驗,而實驗錯得愈來愈離譜。」
然而,也有一些科學家對 NOF 的報告大表不以為然。英國心臟基金會的醫學副主任那普頓(Dr. Mike Knapton)說,這份報告「充滿了點子與觀點」,並非對證據進行全面的分析。
他表示:「本國的肥胖大流行,不是因為我們的飲食建議不好,而是因為我們都沒有遵守。」
格拉斯高大學的新陳代謝學教授沙達爾(Professor Naveed Sattar)表示:「這份報告的標題,說大家應多吃脂肪,是很具爭議性的,可能會造成不良的健康後果。」
同時,英國保健局的主任營養師,泰德史東(Dr. Alison Tedstone)表示,他們提供的飲食建議是很中肯的。她說:「『吃得好指南』是用極科學的方法公開進行的飲食模式。」
「我們廣納各方看法,包括志願者、工業界的代表等等,由外在的團體來產生這個健康飲食的指導方針。」
== 國家肥胖論壇 NOF 報告:重點摘要 ==
一、吃肥不會讓你肥
多種實驗的證據顯示,要減重、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高脂、低醣的飲食優於低脂的飲食。
二、停止計算卡路里
不同食物所包含的卡路里,在體內會產生不同的新陳代謝效果,因此累積卡路里的計算是沒有意義。
三、吃得不好,再運動也沒有用(You cannot outrun a bad diet)
肥胖是由賀爾蒙分泌失調所導致,造成不正常的能量儲存,不能只靠藉增加運動來糾正。
四、飽和性脂肪不會引發心臟病,全脂的乳製品很可能具有保護的作用
對四十年前的證據進行的新綜合分析,無法支持飽和脂肪引起心臟病的結論。
五、應該全力避免的食物:「標示著『低脂』、『輕食』、『低膽固醇』、『證明可以降低膽固醇』的加工食品」。
沒有一樣證據顯示降低飲食中的飽和脂肪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病與死亡。
六、吃點心讓你肥
用餐的次數增加,是導致肥胖的主因之一,卻大體上被乎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