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江崎浩《驚異の節電術:為什麼東京大學節電30 %能成功?》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江崎浩所著:驚異の節電術「為什麼東大節電30%會成功?」



.....為此出了本新書《為什麼東大節電30 %能成功?》

「為節能而節能,太消極也不快樂,而且未必收效良好。如果從改善設備效率著手,節能自然水到渠成,」江崎書中提到。
除了使用LED燈具,高效能空調、感應器、智慧電表及綠建材之外,重點在把電腦伺服器集中化,透過網路,建立統一處理、分析、儲存和應用電力資訊的雲端平台,讓看不見的能源消耗圖表化、視覺化。
用iPad掌控用電
各系所收集來的照明、空調和電力設施使用狀況的資訊,連結到伺服器,由中央系統監控,即時看見哪裡有人,哪裡在用電。
「其實很簡單,」江崎教授一派輕鬆地用手指著一台顯示器,「靠這套IEEE1888系統,可以很清楚『看見』全校電力使用的情形,並且即時掌握。」
螢幕上顯示著由每小時用電數字連成的曲線,「什麼時候用電最兇,什麼時候用電最少,一目瞭然。」
「你再也不必走到開關前面去操作,」他拿起手機秀出畫面示範,「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直接從電腦、iPhone或iPad就可以掌握狀況,遙控開關。」
這套雲端用電資訊監控平台系統,○八年北京奧運用過,東大同時也與北京清華大學、大阪等大學進行交流合作,現有合作的企業和組織多達六十六個。未來,江崎希望努力讓這套系統國際化、全球標準化。
一再強調「節能要有智慧、創造、追求成長,」才能「維持社會和產業活動的質與量。」江崎主持的綠化計劃,也在表達一個期許,「向前走!日本。」......東大教授 最強節電實驗 (天下雜誌496期 05/01/20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