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電腦視覺綜合症

電腦視覺綜合症可能找上任何每天花三小時或更多時間對着電腦螢幕的人。頭部和螢幕之間的距離,及兩者之間的方位關係是重要的風險因素。一些簡單的方法有助於緩解癥狀。


......前述報告的作者——尼日利亞的托普·雷蒙德·埃金比努(Tope Raymond Akinbinu)和博茨瓦納的Y·J·馬沙拉——引用的四項研究成果顯示,即便每天使用電腦三小時,也有可能帶來眼部癥狀、腰痛、緊張性頭痛以及社會心理壓力。
不過,與電腦有關的最常見癥狀是眼部不適,包括視線模糊、重影,以及灼燒感、瘙癢、發乾、發紅等,所有這些都有可能影響工作表現。
這一問題之所以如此普遍是因為:不同於印在紙張上邊界清晰的文字,由像素組成的電子字符邊界模糊,讓人眼難以維持焦點。不知不覺中,眼睛會反覆試圖把焦點切換到螢幕後方的某個區域,以獲得放鬆,而在螢幕和放鬆點之間的不停切換,會導致眼部疲勞。
另一個不易被察覺的影響是眨眼頻率大大降低,從而可能導致眼睛乾澀、過敏。正常的眨眼頻率是每分鐘17次,但在電腦前工作時,常常會下降到12至15次。
但還有其他方面的問題。頭部和螢幕之間的距離以及兩者之間的方位關係同樣是重要的風險因素。要讓眼睛舒適地聚焦,螢幕和面部之間的距離應保持在20至26英寸左右(約合51至66厘米)。眼睛離螢幕越近,就越難以做出調整去適應螢幕。
此外,當望向正前方的時候,眼睛應與顯示器頂端平齊。賓夕法尼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眼科學系建議,顯示器中心應比眼睛低4至8英寸左右(約合10至20厘米),以盡量減少眼睛乾澀和瘙癢的癥狀,因為這樣的話就不用把眼睛睜得太大,眼球暴露在空氣中的面積就會減少。
不過,伊朗的一項以642名高中生為對象的研究顯示,71%的人坐得離顯示器過近,好讓自己更舒適一些;三分之二的人以不恰當的方式正對着顯示器,或者坐得比顯示器低。這項研究的結果於去年發表在了《生物技術與健康科學》(Biotechnology and Health Sciences)上。
不恰當的照明和炫光也會成為問題。對比很關鍵,白色螢幕與黑色字跡的對比最為強烈。顯示器應該比環境光亮一些——過亮的頂燈或者強烈的陽光,會迫使眼睛非常用力地望向螢幕。明亮的顯示器還會讓瞳孔收縮,從而讓眼睛的聚焦範圍更大。
你或許需要調整桌子的位置,給頂燈安裝調光開關,或者拉下遮光窗帘,把陽光擋在外邊。此外,使用貼有防眩光膜的平面螢幕,佩戴防眩光或有色眼鏡,也有利於最大程度地減少炫光。
一定要使用最適合自身視力的字體,並定期檢測視力——至少一年一次——以便根據最新的狀況採取對策。這一點對40歲以上的成人和經常使用電腦的兒童尤為重要,因為視力會隨着年紀的增長而出現變化。還要確保你的顯示器配備了高分辨率的螢幕,從而讓畫面更清晰。此外,要經常用防靜電除塵布擦拭顯示器。
如果工作內容涉及印刷品,目光要在印刷品和螢幕之間來回切換,不妨在顯示器旁安一個擺放文件的支架,以便盡量減少頸部疲勞。如果你像我一樣,要同時使用不同的印刷資料,不妨考慮購買特殊的電腦眼鏡——其雙光或漸進式鏡片的上半部分適合看螢幕用,下半部分則適合看印刷品。
預防是重要的,但你如果已經有了電腦視覺綜合症的癥狀,也可以採取一些辦法來緩解或消除它們。眼科醫生建議遵循「20-20-20」法則,每隔20分鐘,休息20秒,望向20英尺(約合6米)遠的地方。
要有意識地儘可能經常眨眼,以便讓眼球表面保持潤滑。要進一步應對發乾、發紅以及讓人難受的過敏癥狀,一天可以點幾次眼藥水。我的眼科醫生推薦購買不含防腐劑的、供單次使用的小包裝產品。
為了防止眼睛乾澀,你還可以避免讓風直接吹到臉上,並使用加濕器,讓房間裡的空氣更加濕潤。雷塔諾說,她的眼科醫生還建議她每天早上對眼部進行濕熱敷。
翻譯:李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