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價格速降

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價格速降
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如今已經具有競爭力。但是根據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的一份報告,其成本還在繼續大幅度下降。受益的不僅僅是環境。
(德國之聲中文網)最近7年來,太陽能電池組件的價格下降了大約80%,風力發電設備的價格下降了大約30%至40%。根據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近日公佈的一份報告,全球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的成本繼續大幅下降。在2025年之前,陸地風力發電的平均電費可以再下降26%,太陽能發電甚至可再降59%。
截至2025年,全球陸地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發電的價格將平均下降到每千瓦時4至5歐分,明顯低於核電和石化熱電廠的價格。
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總幹事阿明( Adnan Z. Amin)說,"最近幾年成本已經大幅下跌。但是調查報告表明,在技術進步和市場發展的帶動下,風力和太陽能發電的價格將繼續下降。"他表示,"在全球的許多市場上,太陽能和風能已經是最便宜的電源。發電成本的繼續下降以及出於對生態保護的考慮,將化石燃料改為可再生能源的發展趨勢將進一步加強。"
海上風力發電設備
風力發電發展迅速
目前陸地風力渦輪機已經能夠生產非常便宜的電力。根據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的報告,在使用新設備的前提下,全球陸地風力發電的價格平均可達每千瓦小時7美分(約合5.7歐分)。
報告的起草者認為,如果能夠繼續減少風力和太陽能發電設備的製造,安裝和維修費用以及減少當地的技術研發費用,提高設備的效益,到2025年之前就可使風力和太陽能發電的價格平均下降26%。相比之下,當下歐洲新建熱電廠的電費要高出2倍多。
報告作者們估計,海上風力發電的成本也將大幅下降。目前主要是歐洲建造了首批海上風力發電園,其技術相對來說還不夠成熟,因此裝機量只佔全球裝機容量的3%。
與陸地風力發電相比,海上風力發電成本更昂貴,價格是陸地風力發電的2倍。但是通過擴大裝機容量,對複雜的安裝和維修進行技術改進之後,全球海上風力發電的成本也可平均降低35%。
光伏發電取得價格上的突破
太陽能光伏發電價格迅速下降
光伏發電的發展進程之快幾乎令人難以置信。2010年,太陽能光伏發電的價格還在每千瓦時20歐分至35歐分之間。5年之後的2015年,價格便下降了三分之二,國際價格達到平均每千瓦時10.7歐分。由於改進了設備、提高了生產效益,成本還將持續下降。據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的估計,截至2025年,太陽能發電的成本可減少59%。屆時,全球的太陽能發電價格每千瓦時將低於5歐分。
在太陽能光伏技術的發展熱潮中,太陽能光熱發電迄今未能跟上發展步伐。因為光熱技術不是將太陽能直接轉換為電,而是先通過玻璃反射鏡將水轉換成蒸汽後,再像常規發電廠一樣通過一個發電機組生產電力。
太陽能光熱發電站主要建在沙漠地區。其最大的優勢在於可以存儲能源以及在夜間發電。據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的估計,太陽能光熱發電的成本可降低大約三分之一。
需要能源轉型和氣候政策
彭博新能源財經也認為風力和太陽能發電的價格將明顯下降。其近日發表的2016新能源展望預計截至2040年,陸地風力發電的價格將下降41%,太陽能光伏發電下降大約60%。彭博新能源財經預計,截至2040年,這一可再生能源技術可獲得78000億美元的投資,而對化石熱電廠的投資只有21000億美元。
不過專家們同時強調,僅靠這些投資不足以實現氣候保護目標。為了將地球變暖控制在2攝氏度,就必須為可再生能源領域再增加大約70%的投資。

太陽能光熱發電主要適用沙漠地區
與彭博社的預言相比,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認為可以更快地降低風力和太陽能發電的成本。該機構的專家們在其報告中一再強調"可以"二字以及政策的重要性。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總經理阿明表示,"為了繼續進行能源轉型,現在必須將進一步降低成本作為政策的重點。"他相信這是可行的。阿明深信:"這一轉型的受益者是消費者、環境和未來的子孫後代。"
DW.CO​​M
  • 日期 19.06.2016
  • 作者 Gero Rue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