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劉黎兒:【日本now】地震國的人如何確認房子的安全性?你是否住在危樓裡?

【日本now】地震國的人如何確認房子的安全性?你是否住在危樓裡?

2016-02-18 21:40
[完整介紹]
旅居日本的資深媒體人與知名作家。台大歷史系,後進入台大歷史所,1982年赴日,曾擔任《中國時報》駐日特派員、東京支局長,現為專職作家,書寫對於日本都會情愛和生活文化的觀察與解析。
【日本now】地震國的人如何確認房子的安全性?你是否住在危樓裡?
日本阪神大地震。(圖片取材於網路)
免遭地震、液化、土崩、水災等災害的基本原則
台灣最近因為台南土壤液化問題,才驚覺自己是生活在地震島,重新認識自己居住房屋的年代以及結構很重要之外,也才想到應該確認自己房屋所在地;日本原本就自認是全球天災地變最多的國度,因此警覺心較高,尤其311時,東北及關東各地除了地震震倒建築物(全壞或半壞) 近40萬戶,其中更包括許多液化而龜裂、倒塌的房子,尤廣島 土時其地層較軟或海埔新生地地區,如東京迪斯尼附近的千葉縣浦安市等最嚴重,千葉縣液化住宅多達1萬8千棟,讓全日本人都警覺起來。
不僅如此,前年在廣島豪雨造成的土崩、土石流,還釀成76人死亡,數百棟房子全毀或半毀,而有4千多棟房子浸水,也是慘況空前。
事實上日本政府或民間都曾不斷公布各種災害潛勢圖,但是人有惰性,像廣島災區在1983年時也曾發生同樣的災害,曾有67人死亡,各界記取教訓,做了非常詳細的土崩災害的潛勢圖,但才過沒多少年,大家又在這個危險地區大蓋起房子來。
不過經過311以及2015廣島土石流,日本人也真的非常怕了,因此購屋買地或對現在住的安全不斷確認,確認的方法很多,一方面是日本官方或民間機構等都不斷公布詳盡的災害潛勢圖,大部分都能免費在網路上就查到土壤業化或地震搖晃程度等地盤狀況,或土質是否經得起豪雨沖洗洪水氾濫等,甚至有的網站多達100萬張圖。(相關連結
當然木造房多的日本最怕的火災潛勢圖更是不時就會公布或由區公所等發出紙本圖面,提升居民防災意識。
關於居住環境地質的認識,日本人有三大原則,就是「古」「高」「固」,也就是古老原來就有的地區較好,許多新的地區不是海埔新生地,就是填河填池塘來的,原本就是低漥沼澤地。同樣是海埔新生地,也有歷史悠久與否以及造地是否實在,差異很大,像東京銀座也是填海填出來的,安然無恙,可是千葉的浦安因為是新的海浦新生地等,則有近萬棟浸水,全毀半毀房子最多。
因此在高台地的地點,自古就是高級住宅區,如東京的田園調布台、武藏野台,都是原本是堅硬的台地的,因此要人或富豪群居於此。
也因此日本在311之後,各地方的古地圖大為暢銷,不斷再版,許多人都認為現代地圖看不出所然,從古地土最容易得知自己居住地的原來的面貌。

                        (圖片來源:早稻田大學圖書館
另一方面,也有許多專家認為地名也可以告知許多訊息,地名原來有浦、沼、澤、袋、谷、窪、灘、瀧、津等大抵都是低地或含水量多的地方,其他如蛇、龜等也都是都表示是溼地或從發音知道是常發生土崩之處;或「野毛」原意是「崖」,是容易發生崖崩、土崩的地方。這些地區液化或崩毀可能性很高。
像現在東京許多被認為是高級地區,都有問題的,尤其許多地名都改了名,叫做「自由丘」「希望丘」等,其實原本都曾發生過水災等,因此知道地名或地名的歷史非常重要。
因為地名多少知道地質,因此像埼玉市見沼區因為有「沼」字而房地產價格即使在隔壁,只因為屬於見沼區,房價就大掉,在2002年時許多居民連署要改名,不過反對的聲音更高,因此改名沒成功。
此外有關公寓的耐震性,也一直是日本人最優先的考慮,除了地基等基本工程外,公寓的年份是最重要的,這也是日本房屋折舊很高的原因,日本中古公寓,至少要是1982年以後建的,否則沒人敢住;其次是1995年阪神大地震之後,日本對於公寓建築耐震要求提高(台灣也在921地震之後提高了房屋耐震係數要求),再來則是2006年之後,因為2005年姊齒偽造耐震係數事件,日本也修法而責以建築業者更多的安全規格的要求。

                           現在日本即使蓋低層的公寓也要求地下室或打樁要挖很深。(黎兒攝影)
日本現在是非木造的建物要想獲得建築確認時,在申請時必須提出構造計算書,明記地盤強度,因此都需要地盤調查,而且地下室深度要求非常嚴格;但木造房子則法規尚不需要,但現在許多日本人也都會做調查,如果地盤脆弱,則追加地基工程,許多大廠商則一開始就把加強地基工程列為標準工程,不需追加費用,成為重要賣點。
居住地的安全實在太重要了,因此去看房子時帶顆彈珠去看會不會滾動以查覺房子是有傾斜等,不是笑話;買房或租房不要只看地點或裝潢等,不會喪生才是最重要的。

                            (上圖左)從地名可以查知地震海嘯或水災等可能性高低(黎兒攝影)
                            (上圖左)區公所發出文宣提出地震的恐怖與如何防災(黎兒攝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