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南方朔:地震替台灣上了血淚的一課!

南方朔:地震替台灣上了血淚的一課!

2016年02月16日
近年來,地殼運動日益活潑,所以環火山帶的地質運動頻繁,地震的頻率增加。台灣位於地震帶上,當然無法倖免。而台灣的西部海岸及台北盆地和台中盆地,則是隆起的地形,中心皆為含水層,工地皆由泥沙、黏土和石礫構成,地質鬆軟。這種地質一遇強震,地震波的效應就容易放大,造成土壤的液化,使地表的建物受到損壞。
 
這次台南市的強震,災區受創嚴重,有許多地方土地裂開,噴出泥沙,房舍沉陷倒塌,即是一次土壤液化為主的都市型地震。這次地震只有六點四級,災情即已如此慘重,一旦發生七級強震,災情將更加不可思議。所以這次台南地震對台灣官民等於是上了以血淚為代價的一課。
 
(一)台灣的土壤液化問題,學界早已指出,政府也有了數據資料,但以前為了害怕公佈液化潛勢,一定會影響到這些地方的房價,遂一直延宕至今,這是一種掩耳盜鈴的故意卸責。政府沒有盡到職責,等於是置人民於陰地。因此這次台南地震已提醒了政府,對於地震的可能為害,政府應準確的告知人民,不可使人民蒙昧無知而受害。
 
(二)台灣的建築管理一向草率馬虎,就以這次維冠大樓為例,到了今天該大樓一至四樓牆柱的被打掉,到底誰應負責,仍然搞不清楚。一棟大樓的建築設計,施工和完成驗收,理應有清楚的圖說資料,但該大樓的究責,對如今仍撲朔迷離,可見台灣的建管是多麼的含糊草率了。在此案的發展過程中,建商林明輝曾經表示,他花了很多錢請建管官員喝花酒,媒體也報導,一個建案要想順利過關,就必須用六萬元紅包來打點,建管的紅包習慣,民間詬病已久,但以前沒出大問題,遂無人聞問。
這次維冠大樓死像慘重,應該到了全面檢討建商的紅包文化時候了。近年來,台灣的黑心商人問題不絕如屢,前一階段在吵的是食品業的黑心商人問題,由維冠大樓案,顯示出營建業的黑心商人問題可能更為嚴重。食品業的黑心商人只會傷害到別人的健康,營造業的黑心商人則會致數十百人於死。政府的管理不良,就會給黑心商人發揮的機會,因此建築管理的正常化,應是政府要努力的目標!
 
(三)地震的災害,以都市地震傷害最大。台灣以前的地震,受害地區都在鄉間,這次台南地震乃是首次都市地震,都市建築密集,而且多高樓,一棟樓塌了,就會死傷上百,因此都市的防震應成為政府將來內政施政的重點,政府除了加強建管外,也要提出建築標準,而民間業者則要在建築之法上加緊進步。日本乃是多地震國家,但日本的建築管理和業者的自律也是全球第一。日本的官民進步作法,應該是台灣的榜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