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我們很健康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健吾)

東京眼(7) 我們很健康

2014/03/27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健吾:紀文這品牌,在香港人的心目中,大概只是一家賣很貴很貴的魚蛋卷的品牌。在日本,他們好像是很大的食品製造公司。最近他們推出了一種「新飲品」,聽説是像可樂一樣的豆乳。看上去就跟豆乳沒有很大的分別,喝下去就是可樂的味道。

    不會日語的朋友R去東京旅行的時候,最愛尋找這種「健康食品係」的新産品。九時後,百貨公司關門了,
就去激安の殿堂或藥粧店尋寶。在飯店休息的時候,打開電視,看的都是直銷頻道健康食品的廣告:黑蒜精華、青汁、維他命、漢方藥減重補助食品、吃了後睡很少 都會精神的補助劑、喝了後就不會再困的精華飲料……在日本,好像沒有問題,藥品解決不了的:想睡而不能睡的時候可以「眠眠打破」,能睡卻睡不著的時候可以 服快眠精。

    除了藥品,很多香港人對日本的食物有很多想像。在三一一大地震之前,很多中産家庭都會在日式超級市場買「日本食物」。他們覺得,在香港的街市買到的蔬菜、 水果,大多沒有他應有的味道。現在的豬肉、牛肉、海鮮,都沒有以前那麼好吃。三一一大地震後,香港的中産家長都對日本食材失去信心了。大家都害怕幅射。我 的朋友,在出版社當高職的R先生,以前一年去八次東京購物吃喝,地震後,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沒去東京:「你沒有聽過嗎?很多人都不敢去日本了。有流言呀,説 到日本旅行,被醫生説他們兩年不能生孩子。在網上流傳很久呢。」

    是什麼人呢?

   「不知道。都是網上的人這麼説。」R回答。

    不知道是什麼人在網上隨便説的話,都會相信嗎?

    「也不知道啊,寧可信其有嘛!」R説。

    R對健康很在乎。現代人,都很怕自己不健康。沒有健康,對我們這一代的自由工作者(フリーター)或是以個體戶形式接生意的年輕人而言,手停就口停,沒有生病的餘裕。

    R的男朋友在香港,加入一些傳銷公司的補助食品銷售鍊。R也曾到那傳銷中心,傳銷中心會給你做一些「檢查」。那些不知道是什麼的機器,説你只要拿在手上, 就可以查看身體的結構:「唉……結果,現在真的很麻煩。」R説:「把那個機器那在手上,他們就説可以看到我的『內臟脂肪』。又説,平常人呢,那個內臟脂肪 的數字,只是2。但我現在有7。之後,他們(那健康食物公司的人)就會問我:『你的家人是不是也有類似的狀況?』我就想起,我媽媽也是一個看上去很瘦很瘦 的人,但她很早的時期已檢查到『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膽固醇)。她平日已經是那種吃菜不吃肉的人,但也是這樣子。」

    好了,重點應要來吧?

    「對啊,但我真的不知道,我為什麼會相信這些人(傳銷的人)的説話。」R説:「我到他們的辦公室,用他們的機器,他們給你一些數字,聽他們的説詞:説現代 社會由於很多不同的原因,如基因改造食物、污染、化合物、精製食品等等,指現在的食物,根本沒有以前的食物那麼多營養,只有更多毒素及化合物。他們把你嚇 得怕怕的,然後再給你一些補助品,一個解決方法,之後吃了,他們的機器所測出來的數字下降了,變回『正常』了,我就健康了嗎?」

    日本、美國或是香港,甚至是發展中的中國,很多中産人士,都很關心健康。為了健康,他們會吃很多健康食品。2013年有調查説過,美國人每年花費近五十億 美元購買沒有證據證實會改善身體狀況的草藥成品。而根據學術論文 BMC Medicine的報告,有指現在29,000種不同的草藥健康食品,有很大部份的草藥成品,大多是已磨碎的米或海草,並沒有什麼健康的功效。

   説到底,什麼是健康?我們工作、遊樂至晨昏顛倒,身心俱疲,我們為了減肥、瘦身、健身,節食、吃人工蛋白奶粉,然後每天早上晚上,我們就吃蟲草丸、舞茸丸、強腎丸、前列通、酵素、多種維他命……然後我們告訴自己,繼續晨昏顛倒,身心俱疲,我們也很健康。

健吾 簡歷
80年生,香港專欄作家、香港商業電臺節目《光明頂》、《903國民教育》主持,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著書超過二十七本,主力研究日本東亞流行文化軟實力及多元性別關係等議題。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