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甲醛 聯合新聞網 消基會抽查顏料逾2成含甲醛 消基會針對顏料安全性測試結果顯示,在26件樣品中,其中有6件(約23%)被驗出含游離甲醛,雖檢出量合於規範,但消基會呼籲廠商重視甲醛管控。

 

聯合新聞網
消基會抽查顏料逾2成含甲醛
〔中央社〕消基會針對顏料安全性測試結果顯示,在26件樣品中,其中有6件(約23%)被驗出含游離甲醛,雖檢出量合於規範,但消基會呼籲廠商重視甲醛管控。
 
 
Formaldehyde
Chemical Compound
Formaldehyde is an organic compound with the formula CH2O or HCHO. It is the simplest aldehyde, and is also called by its systematic name methanal. The common name of the substance comes from its similarity and relation to formic acid. Wikipedia

危險性

甲醛對皮膚黏膜有刺激性作用,比如咽喉和眼睛鼻腔等,造成這些位置水腫,發炎、潰爛,甚至最後導致鼻咽癌等嚴重病變。接觸過甲醛的皮膚可能出現過敏現象,嚴重者甚至會導致肝炎肺炎腎臟損害。
對嬰幼兒的孕婦危害更加嚴重,可導致懷孕期間胎兒停止生長發育,心腦發育不全,嚴重可導致胎兒畸形和流產等嚴重後果。[來源請求]
因為甲醛樹脂被用於各種建築材料,包括膠合板毛毯隔熱材料、木製產品、地板煙草、裝修和裝飾材料,且因為甲醛樹脂會緩慢持續放出甲醛,因此甲醛成為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之一。甲醛一般會從源頭慢慢釋出,新製產品在最初數月內所釋出的甲醛量最高,一段時間後,釋出的甲醛量便會漸漸降低。
甲醛若在空氣中的濃度超過 0.1 mg/m3, 會導致眼睛黏膜細胞的傷害。在體內,甲醛可能導致蛋白質不可逆的與DNA鍵結。動物實驗顯示暴露在大劑量的甲醛中會使得鼻子與喉嚨致癌的機率增加。然而在大部份的建築內甲醛含量濃度不足以產生致癌性。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將甲醛分類為可能致癌物質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則將其分類為人類致癌物質。
2009年3月,美國安全化妝品運動組織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強生等公司的嬰兒產品含有致癌物質甲醛和二惡烷。見1,4-二噁烷#強生
2010年7月3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傢具裝飾業商會舉辦了「對甲醛零容忍」新聞發布會,作為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監總局檢測事件的回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監總局對全國85家木質傢具製造企業的檢測結果顯示70%以上的傢具企業生產環境有毒物質濃度超標,嚴重影響工人的健康。發布會代表傢具製造行業發表「對甲醛零容忍」宣言。[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