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台灣醫糾有罪率低


彰化縣員榮醫院今天舉辦「保護基層醫師,提升病人安全」研討會,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表示,衛生福利部應盡速實施醫療糾紛賠償機制,由健保總額中提撥至少逾一億元互保賠償基金,不僅能緩和醫療糾紛,也能減少醫師自我保護的防衛性醫療。

醫師免驚! 消基會:台灣醫糾有罪率低

近來醫院暴力事件頻傳,彰化縣員榮醫院今天舉辦「保護基層醫師-提升病人安全」研討會,邀請警察機關、彰化地方法院及數十位醫院與診所的醫護人員與會,並請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律師及彰化地院庭長余仕明主講醫療糾紛的避免及解決。

謝 天仁指出,雖然民眾及醫師都覺得國內醫療糾紛事件頻傳,但這是媒體渲染報導所致,因為根據十年的統計數據顯示,台灣在十年間發生2562件醫療糾紛訴訟, 但判有罪的才50件,平均一年才5件,與國際各國相比,台灣醫糾事件發生比例很低,且集中在婦產科,德國是台灣的四十幾倍,日本也是台灣的十幾倍之多。

謝 天仁表示,國內醫療糾紛的案件並不多,醫師不用過度擔心,他建議政府應趕快從健保總額內,每年抽萬分之2,即逾一億元成立互保賠償基金,對無過失,甚至是 有過失的醫療糾紛都予以賠償,「先賠給當事人,就不會走到訴訟」。彰化地院庭長余仕明說,醫院應培養專業人員,專責與病患及家屬互動溝通,透過制度化的機 制,來降低醫療糾紛事件。(孫英哲/彰化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