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中醫 之我見

Dear KJ

謝謝你傳來的"中醫倪海廈的演講"索引
讓我想發表一下我對中醫的看法
基本上 我還是不信這些中醫所賣的膏藥
中醫之無知和胡說八道 可以參考魯迅小時候為他父親抓的各種異想天開的藥方的故事
這讓他一輩子不信中醫

以"中醫倪海廈的演講 "中所說的乳癌等 簡直是胡說八道
前幾天我在BBC 聽到的消息是英國"乳癌存活者"已是病患的三分之二 (當然 郭台銘元配可能是發現得太晚 所以回天乏術)......

我認為西方的醫學也很早就懂得"身體的智慧"
不過將醫學當科學研究 也只是近百來年的事 (所以稱醫學為最年輕的科學)
而他們的功勞有多大呢 人類平均至少多活半輩子

科學是可累積的
而中醫多 (不是全)一再胡說八道
它們或許只是抓住凡人怕死
想多一ALTERNATIVES 的心理而已.....



******




中醫倪海廈的演講


與您分享我一位長年定居美國好友(also a retired General)94日開車約六小時 Santa Clara(聖塔克拉拉會議中心)名中醫倪海廈的演講。
共計1200人塞爆會場,皆為了聆聽名中醫師倪海廈訪灣區的演講,讓民眾再度了解中醫的精髓。
倪海廈為漢唐中醫學院院長,早年從台灣移民美國後,現居弗羅理達,在美國行醫逾廿年, 並在推廣中醫重回傳統古藉經典道路不遺 餘力。灣區許多科技界精英皆拜倪海廈為師學習中醫,
如今年才膺選為台灣中研院院士的史丹福大學 終身 教授孟懷縈也以倪海廈為師,投入中醫研究。
以治病犀利著名的倪海廈,演講一樣句句峰利。談到人人聞之色變的癌症,他說,從中醫的觀點看, 女人的月經其實是奶水,如果月經沒有排 盡,使奶水留在乳房,久之則易生乳房病變。 而西醫做乳腺X光攝影檢查術(mammography),很容易使乳腺擠壓受傷產生血塊,反而越檢查 越容易得乳癌。
倪海廈從淺顯的例子說明中西醫觀點的差異,他以一杯水和半杯水加等量的糖為例, 半杯水加等量的糖使得甜度加倍,從中醫的觀點看,治法上就 會增加人體的水份, 使病人有了正常津液後就能有健康的狀態;
但 西醫則判定會此人是血糖過高,而給予病人降血糖的藥。
以胰臟炎和胰臟癌的判定為例,倪海廈說,中醫可以從局部疼痛和 寒熱感、盗汗現象、
12時辰的氣血流注及把脈等來判定但西醫必須從喉管及胃插管進胰臟做手術切片,病人 做完切片手 術後痛苦不堪,西醫就再給病人大量嗎啡鎮痛,而止痛藥對人體還有另外的副作用, 等到確定是胰臟癌後,就再告訴病人難以醫治。
倪 海廈說:「西醫很科技,但不科學;中 醫不科技,但很科學雖然 沒有用很多儀器, 但是「最先發現有問題的是你自己的身體,而不是儀器」。
曾經肆虐全球的SARSH1N1流感,在倪海廈的手裡是小菜一碟,他用的是中國已經使用了 兩千年的經方。倪海廈說,中醫治流感,主要是把病毐 趕出人體外,因此不在乎病毐變種,
並且把病毐趕出後,還要整理病人腸胃,使病毐下次再也進不來。
而西醫只能打流感疫苗,但常不靈光,而且疫苗中含過多的汞,自閉症和過動兒皆是防腐劑過多的結果。
有聽眾詢問是否該買鹼水設備以維持身體在弱鹼的健康狀態?
倪海廈搖頭,他強調自然的食物才是最好的養生之道。 如果要達到弱鹼度,只要每天午餐後1/4瓣檸檬擠汁加水飲用即可,原因在於檸檬味道雖酸,但實為純鹼,為了保護胃,故在飯後飲用, 而多數人一定吃午餐,午餐的份量也 多,故在午餐後飲用最不傷胃。
令許多家庭苦惱不已的老人癡呆症,倪海廈說,翻遍幾千年的古書都無 法找到古代有此病例, 老人癡呆症是現代病,原因在於現代人服用過多西藥。
因 為西藥服食過多傷到腎,而腎主記憶及主骨,才會造成老人癡呆症及骨質疏鬆。
何謂正常人?
1. 睡眠可以通霄。
2. 正常的胃口。
3. 口渴正常。
4. 大小便正常。
5. 正常體力的消耗與流汗的定義。
6. 常年頭面覺冷,手腳溫熱。
主持人開場介紹:
非常高興在這裡看到這麼多位灣區的朋友們, 據我們了解, 也有很多位朋友遠從外州而來,
在此謹代表所有的工作人員, 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的演講。在演講開始之前, 首先我們要感謝
台大校友會, 中國工程師學會, 矽谷中醫損友團, 以及很多位中醫師和中醫愛好者的幫忙,
辦一場一千兩百多人的演講, 是非常辛苦的, 沒有這些義工們的幫忙, 我們是無法在此聆聽演講的,
非常感謝所有的工作人員!
當然, 特別要謝謝所有的來賓熱烈的出席。尤其今天是勞工節的長週末, 大家沒有出去度假休息,
而來到這裡聽演講, 我相信是出自於大家對於健康的渴望, 這也讓我們想到一個嚴肅問題,
在這個科技如此發達的時代, 在全世界最先進的矽谷, 為什麼我們仍然對疾病充滿了恐懼?
或許您或您親人朋友正被多年的病痛困擾, 或許您曾經看到摯愛的人在無比痛苦的情況下離開這個世界, 儘管我們每天都聽到新的醫學突破, 新的醫藥發明, 我們對高血壓、心臟病, 尿毒症、癌症等等很多的病痛, 仍然充滿了強烈的挫折感。我們到底有沒有一套對人體有全面認識的醫學?
到底有沒有一門讓我們能不憂不懼面對生老病死的學問?今天的主講人,漢唐中醫院院長 倪海廈 教授, 將以他行醫數十年的經驗, 為我們解答這個問題。
對於 倪 教授的經歷, 想必各位在來到這裡以前都已經非常清楚, 所以, 我想換一個方式來介紹倪 教授, 我想講一個真實病例, 那是兩年前我到倪 教授的診所跟診時看到的, 這個病人是一個16歲的白人女孩, 雖然是16,看起來只有78, 癲癇得非常嚴重, 全身抽筋, 臉部歪斜, 兩眼向上翻, 神志不清, 無法說話,
只能發出嘶叫聲, 不斷地流出口水, 四肢也都變形, 雙膝蓋著地, 只用雙腳尖走路, 智力及對自己身體的操控能力
不如一個兩歲的小孩子, 第一次來到 倪 教授的診所, 是坐在輪椅上,由媽媽推進診所, 在候診室大哭大叫, 叫得大家都心碎了。
這個女孩子,被現代醫學診斷為Angelman Syndrome,天使人症。天使人症的原因, 在現代醫學上, 仍然有很多爭論, 但是, 現代醫學對天使人症有一個共識:It is NOT curable! 無藥可救!
這個女孩子的靈魂, 被鎖在這一個無助的身軀裡, 已經十六年了, 請您閉上眼睛, 想一想, 如果, 這是您的女兒, 她的一生, 您的一生, 會是怎麼一個樣子?
在 倪 教授治療下, 幾個月後, 還記得那是2008917, 這個女孩子再度來到了診所, 這一次沒有坐輪椅, 而是由媽媽牽著手慢慢走進診所, 雙腿可以直立, 身體也沒有再抽筋了, 神志清醒很多, 也不再流口水了, 安安靜靜地在候診室等候, 還似乎可以聽得懂媽媽講的故事書。這個女孩子和媽媽被帶入 倪 教授的診療室後, 媽媽開始陳述幾個月來的進步, 正當大家專心聽的時候, 女孩子突然兩眼深深看著 倪 教授, 站了起來, 雙手緊緊
地抱住了倪 教授, 彷彿是在用她全部的生命向倪 教授說謝謝。這時候, 在旁邊跟診的十幾位醫生, 眼睛都紅了, 眼淚都掉了下來, 我們的心都被深深感動了, 直到今天, 每當我在研究中醫遇到瓶頸與挫折時, 那個女孩子緊緊 抱住 倪 教授的畫面就會在我腦海裡出現, 給我力量, 讓我繼續往下走。
在每一個領域的大師, 都是經由他們一件件的作品來感動世人, 倪教授數十年來, 有無數個像這樣的病例, 深深感動我們的心, 所以, 現在就讓我們以最熱烈的掌聲, 歡迎中醫界的大師, 倪海廈教授!
倪海廈教授演講全程錄影( 9/4/2010),總共分十七段約三個小時,每段約十分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0V5Zkdt6z8&feature=PlayList&p=BD3DECE37C68BECB&index=0&playnext=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