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洗手

大林慈院:預防超級細菌 你,洗手了嗎?

鄰近台灣的香港、日本陸續出現NDM-1超級細菌個案,甚至連台灣都出現帶菌個案,這類細菌具有抗藥性基因,可對多種抗生素產生抗藥性,令人聞之色變。感染科醫師提醒,洗手,是最簡單、經濟且最重要最有效預防感染的措施。你,洗手了嗎?

大林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賴重彰表示,NDM-1是一種抗藥性基因,帶有這種抗藥性基因的細菌,可對多種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尤其對通常被視為治療多重抗藥性腸道菌的最後一線抗生素也能產生抗藥性,所以被稱為超級細菌。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已於9月初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將該疾病公告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賴重彰醫師表示,目前NDM-1在腸桿菌家族裡最常見的兩種細菌︰大腸桿菌、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兩種細菌上發現,不排除還會傳到其它細菌上。一旦被帶有NDM-1的細菌感染,目前除了克痢黴素(colistin)和老虎黴素(tigecycline )兩種抗生素可能還有效之外,幾乎無藥可醫。

面對超級細菌的威脅,其實只要落實「洗手」,就可以有效減少感染、減少抗藥性及加強病人安全。賴重彰醫師提醒,要避免抗藥性細菌的散播,民眾最好減少不必要的探病與陪病,以降低醫院內交互感染的發生率,同時落實「洗手五時機」,除可預防腹瀉、呼吸道傳染病及腸道寄生蟲等疾病之外,也可防止抗藥性細菌的傳播。

五項洗手時機分別為吃東西前、照顧小孩前、看病前後、上廁所後及擤鼻涕後。用清水和肥皂洗手的五步驟為「濕、搓、沖、捧、擦」。濕;開水龍頭把手淋濕並抹上肥皂或洗手乳。搓:肥皂起泡後,將手心、手背、指縫搓揉20秒。沖:用清水將雙手沖洗乾淨,絕不殘留。捧:捧水沖洗水龍頭後,關閉水龍頭。擦:用乾淨毛巾或紙巾把手擦乾。

為提高民眾及醫護人員洗手的意願,並藉由民眾力量來提醒醫護人員於忙碌工作時別忘了洗手,賴重彰醫師建議,民眾除了自己洗手外,也可以在醫護人員服務時,詢問他們「醫生、護士,請問你洗手了嗎?」

新聞提供:大林慈濟醫院公共傳播室 黃小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