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A380飛機在澳航引擎事故後停飛

洲航空公司(Qantas Airways Ltd.)一架空中客車A380客機的一個引擎在飛行中發生爆炸後﹐該公司已停飛其空客A380客機﹐其他使用該超大型飛機的航空公司也在做安全檢查。

AFP/Getty Images
爆炸受損的引擎。
週四事故發生時﹐飛機引擎罩大部分脫落﹐同時噴射出火焰和金屬碎片。澳航QF32次班機從新加坡起飛後不久就發生了事故﹐這架客機準備飛往悉尼﹐當時飛機上有466人。

這架雙層客機的商業運營時間大約為兩年﹐事故發生後﹐它的其餘三個引擎仍在正常工作﹐作為預防措施﹐飛機用一個多小時將燃油耗至最低量﹐而後在新加坡進行了緊急降落。照片顯示它的一側機翼受損﹐機身也有可能受創。

引 擎故障及全球最大噴氣客機的頭銜吸引了媒體和業界的密切關注。A380客機在出現重大生產問題後﹐於2007年投入商業運營。目前說飛機所用的Trent 900引擎有什麼問題還為時尚早﹐該引擎由英國勞斯萊斯公司(Rolls-Royce PLC)生產。其他航空公司使用這一引擎的A380客機正在接受特別檢查﹐之後才會恢復飛行。

鑒於A380體積龐大﹐工程複雜﹐而且價格在3億美元左右﹐一些安全專家說﹐此次引擎爆炸使更多的人質疑﹐空中客車公司(Airbus)和波音公司(Boeing Co.)最新推出的這類寬體客機能否延續以往傳統﹐即新機型會比其取代的老機型更安全和可靠。

這些問題對於勞斯萊斯尤其重要﹐過去幾年該公司因一系列設計和可靠性問題飽受打擊﹐這些問題影響到了勞斯萊斯提供給其他型號噴氣客機的引擎。

根據一些安全專家的說法﹐澳洲航空公司將立即停飛A380客機﹐以讓調查人員有時間提供最初步的調查結論﹐這部分是因為該公司自己的維修和運營安全措施遭到澳大利亞監管等部門的批評。

據信﹐高速旋轉的飛機部件刺穿或切斷引擎罩的事故不會發生在現代噴氣飛機上。

歐 洲航空防務航天公司(European Aeronautic Defence & Space Co.)旗下空中客車公司的發言人說﹐公司將與澳洲航空和澳大利亞政府的調查人員緊密合作﹐以確定事故起因。勞斯萊斯的發言人說﹐正在協助調查﹐並依賴完 善的事故處理程序來收集和瞭解與此次事故相關的信息。

勞斯萊斯說﹐它已敦促各航空公司對A380客機進行基本的、具有預防性質的引擎檢查﹐但此後沒有作出更多解釋。勞斯萊斯為澳洲航空維修引擎﹐但拒絕評論他們的維修記錄。

Andy Pasztor / Daniel Michae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