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柬埔寨踩踏發生原因尚不清楚

柬埔寨警察通過檢查鞋子及其他隨身物品來確認遇難者的身份。

2
2日晚間﹐柬埔寨首都金邊一座橋上發生嚴重踩踏事件﹐柬埔寨將在本週晚些時候舉行全國哀悼﹐而對該悲劇發生原因的質疑逐漸升級。

此次踩踏事件發生於柬埔寨送水節即將結束之時﹐截至23日﹐死亡人數已升至378人﹐又有數百人受傷。在金邊一家大醫院的走廊里﹐許多受傷者躺在墊子上﹐因為醫院沒有足夠的空間﹐在醫院的後面﹐受害者親屬在辨認著家人的屍體。當局在事發大橋下的河中搜索更多的遺體。

踩 踏發生原因尚不清楚。一些目擊者說﹐部分參加送水節的人從擁擠的橋上穿過時不小心掉進水中﹐引發了恐慌﹐於是發生了踩踏。這座橋位於金邊市中心和附近小島 之間。大家紛紛試圖逃離﹐導致大橋更加擁擠﹐因為兩個方向都在互相推擠﹐導致人群不能動彈。很多人說﹐除了頭身體其他部分都動不了﹐這種狀況持續了一個多 小時﹐還有的人躺在屍體上面。

倖存者說﹐據說當局向大橋噴水以驅散人群﹐他們確信有些人是觸電而死。這座大橋亮著許多電燈﹐但噴水是否引發了觸電尚不清楚。

17歲的金邊學生Ly Chea Oun說﹐很多人大喊要求當局切斷燈光電源﹐他說當時被卡在混亂的人群中﹐有些人觸電而死。他離開小島的時候幾乎馬上就要過橋了﹐但一大群人沖過來把他卡住了。最後他得到了營救﹐被送到了醫院。

政府發言人否認使用了水炮及有人觸電的說法﹐他們說﹐他們在盡力確認該事件的全部原因。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已下令進行調查﹐並宣佈將25日定為全國哀悼日。

還有些受害者說﹐這座橋太窄了﹐根本無法承載前往小島參加音樂會的巨大人流﹐這個島是新落成的房地產項目鑽石島(Diamond Island﹐也叫Koh Pich)的一部分﹐位於巴薩河(Tonle Bassac River)上﹐對面就是金邊市中心區域。

Patrick Bar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