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Rick Rescorla《當災難來臨》

《當災難來臨》

使地球末日很遙遠,生活中也是充滿可能遇到的災禍,遭遇災難時要如何面對呢? 《當災難來臨》節目中將綜合各領域專家和倖存者的意見,提供緊急應變的最佳策略。

很多人在 危機狀況下,不如預期中機智,反而將失去逃生的機會。美國911時,世貿大樓中的員工,即使知道大樓已經著火,仍有許多人沒有立即疏散,反而繼續寫E- mail,有的打開電視看新聞、有的聚在一起討論或將電腦關機、鐵櫃鎖好。

這都是錯估了災難的 緊迫性和嚴重性,也有很多人受限於同儕的壓力,遇到危險時不好意思在第一時間做出反應,以致喪失寶貴的逃生時間。大難臨頭再考慮就來不及了,專家提醒最重 要的是要先思考應變對策,若是遇到緊急事故的對策,才不致於慌了手腳。

緊急狀況 中每一秒都是生死存亡的關鍵,逃生專家建議,投宿飯店最好住在六樓以下,因為雲梯搆不到六樓以上。此外,緊急狀況中極可能一片漆黑、煙霧瀰漫,要記住從房 間到逃生梯經過幾間房並且走一遍逃生梯。同樣地,坐飛機要熟悉到逃生門會經過幾排座位,在視線不清時也能摸索到出口。
*****
這片子可記的東西相當多
譬如說 Morgan Stanley 3800人員工在911只陣亡18人 (有些資料說10人)

其中關鍵人物是 Rick Rescorla
http://www.answers.com/topic/rick-rescorl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