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德國人照X光

科学 2008.02.04
德国人爱照X光,全球排名第二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1895年夏,德国物理学家W.C.Roentgen在实验室里发现了X光射线

体内伤害往往不能从外表看出。X光照相在多数情况下成了透视身体的唯一可能。然而,人们不应低估射线的危害。
一系上沉重的铅围裙,很多人都会有一种不祥的预感:肉眼看不到的X光就在里面。它们会伤害精子或者卵子,提高畸形胎儿的形成率。假如有人经常接触射线,他可能会罹患癌症——尽管几率不大,而且是在多年以后,但这已是科学界不容争议的事实。

波鸿大学附属医院放射科大夫Christoph Heyer表示:“每一次拍片都意味着会有放射发生,而且也没有杜绝危害的最低放射量。”因此,我们的格言是:除非万不得已,否则越少越好。每次拍片之前都应权衡利弊一番。

然而,X光让人看到外表无法看到的内部伤害:骨折、癌细胞病灶或者变窄的心脏冠状动脉。如果没有X光,人们也无法正确判断被击伤的头部受损情况。X光照相救了无数人的命。

价格高出一倍的MRT

无放射之忧的X光照相或者计算机体层摄影(CT)的替代品是磁共振断层扫描(MRT),不过,做一次MRT的价格可是CT的两倍。因此,医疗保险公司不主张广泛采用。

总体说来,德国人照X光太多。德国射线保护联邦局局长Wolfram Koenig提醒道。德国人对X光的青睐程度仅次于日本人,全球排名第二。 在谈到原因时,科隆放射科医生Markus Wingen认为:“医生们害怕受到索赔。”尽管明知没有太大的妨碍,为了避免遭到“玩忽职守”的起诉,还是做透视的好。

闻所未闻的X光护照

此外,医学工作者往往对先前的X光照射情况一无所知。一张X光护照可以避免重复拍照的危险:护照里注明所有诊所、医院的会诊结果,为一位医生提供丰富的信息。依据放射法规,这样的X光护照“应该随时提供给患者”。但在实践当中,人们对这一规定并不在意。很多患者对护照之说闻所未闻。

莱茵本斯堡的放射科助理医师Birgit Flemming深知X光护照的重要性,这本护照一下就能让人看到以前的透视情况,而且还能形成新旧对照。而放射科主治医师Wingen却认为,“护照的用处并不太大,因为它里面既不含照片,又无鉴定结果。”在医院里,尤其是在施行手术之前,主治医生亟需这些资料。

预诊癌症的乳腺X线摄影

特别令人担忧的是CT摄影的广泛应用。据射线保护联邦局统计, 从1996年到2004年,这种具有超强放射性的诊断手法的使用次数增加了65%。一次计算机体层摄影产生的放射量是X光照相的100倍。专业人士因此拒绝将预检阶段的病人“推向透视室”。然而,CT依然经常是“健康检查”的一项内容。

为了提前发现肿瘤,每做一次乳腺X线摄影(Mammografie)都使女性的乳房四次暴露在致癌射线的光照之下。今天,需要定期做乳房检查的妇女被界定在50岁以上,这也是癌症预检的法定内容之一。荷兰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将透视频率降为每两年一次,50至70岁的妇女罹患乳腺癌的几率显然降低。

然而,统计是统计,乳腺X线摄影也可能会救一位三、四十岁妇女的命。尤其是那些已有家族病史的女性。德国射线保护联邦局局长Wolfram Koenig建议说,患者在接受X光检查之前,应该详细聆听医生的意见,孕妇和小孩尤其要慎防放射。

Ulrike Roll / 福音新教新闻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