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日本新聞

2

2008.02.18
黑龍江中醫藥大學將在大阪設立中醫學校

  講授東方醫學的黑龍江中醫藥大學日本分校(東京新宿)4月將開設大阪校。目前日本對中藥和針灸等東方醫學的關注程度高漲,想學習中藥的藥劑師等也越來越多。由於以大阪為中心從關西到關東上課的學生也不少,因此決定開設大阪校,來滿足學習的需求。

  大阪校準備開設中藥、藥膳、整體、針灸等課程,從4月開始在大阪市授課,每週2次。目前有5位講師,今後還將根據生源人數增加講師。4月開課時估計會有20人入學上課。

  目前該大學日本分校在新宿區共有約120名學生。其中1/5來自關東地區之外。1994年設立學校以來,共有約1500人畢業。畢業生可獲得中國國立大學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學士學位。(2月15日 《日經產業新聞》)

008.02.22
日本藥品批發商麥迪西帕塔在北京成立合資公司開展醫院醫藥品管理業務

  日本最大的醫藥品批發商麥迪西帕塔控股(Mediceo Paltac Holdings)將與三菱商事合作進軍中國市場。計劃在今年夏季之前與中國當地企業成立合資公司,從事大型醫院的醫藥品管理業務。大型廠商東邦藥品也將 於年內與中國大型藥品批發商合資,開始從事藥品銷售及物流支援業務。麥迪西帕塔將利用在日本累積起來的藥品物流等經驗,在比日本市場發展空間更大的中國市 場上立足。

  麥迪西帕塔于2005年與三菱商事在醫療相關領域簽訂了全面合作協議。該公司對在中國開展業務進行探討後,最終決定涉足醫院的醫藥品管理業務。目前,該公司已選定中國當地大型醫藥品批發商作為雙方的合資對象。

  新公司的第一項業務是在北京市內綜合醫院從事醫藥品管理業務。將提供通過與日本國內醫院(批發商)的關係累積起來的醫藥品管理經驗,來滿足醫 院希望防止出現醫療事故、提高醫療服務水準的需求。該公司今後將面向中國各地的大醫院拓展業務。(2月21日 《日本經濟新聞》晨報)


2008.02.25
日本光電將在中國設立醫療器械銷售子公司

  日本光電將於4月在中國全額出資設立銷售子公司。將銷售可監測患者病情的生物資訊監護儀等醫療器械。該公司此前主要委託貿易公司在中國銷售,今後將轉 為本公司自行銷售。該公司還將擴大維修服務的範圍,計劃在2012年將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額提高至50億日元,達到07年的2.5倍。

  將要設立的“尼虹光電貿易(上海)有限公司”的資本金為900萬元,員工約60名。新公司將在中國各地區銷售治療心臟病的除顫器(Defibrillator)和心電圖儀等醫療器械。

  日本光電在上海擁有生產子公司。此前一直通過生產子公司和貿易公司這兩個通路來銷售產品,但沒有實現預期的銷售額。今後將把銷售功能統一到新公司以提高銷售能力,而生產子公司將專門致力於生產。(2月22日 《日經產業新聞》)


日本厚勞省將促進人口稀少地區醫院醫生實施到府醫療服務

  日本厚生勞動省將在苦於醫生缺乏的人口稀少地區推動醫院醫生到患者家中出診。將在日本各地指定“自宅療養支援醫院”,從4月份起實行向出診醫生每人每月支付4萬2000日元診療報酬的新制度。此舉目的在於減少患者長期住院,完善可在家中接受醫療服務的體制。  

  厚勞省06年就已開始實施促進診療所(床位在19張以下的醫療機構)到府醫療的制度。但是在醫生缺乏的人口稀少地,居民老齡化使患者增加,而診療所卻數量不足,因此決定針對醫院制定同樣的制度。(2月22日 《日本經濟新聞》晨報)


2008.02.26
河合樂器製作所將擴充健康促進業務,利用音樂預防代謝綜合症

  日本政府規定,從08年4月起企業的健康保險協會等必須對員工進行旨在預防代謝綜合症的指定體檢以及保健指導。河合樂器製作所決定以此為契機擴充健康促進業務。該公司利用兒童體育教室業務累積的經驗,開發了將音樂和運動結合起來的業務項目。將於4月以後正式推出。  

  河合樂器開發的是伴隨鋼琴演奏聲鍛鍊身體的項目。與普通運動相比可大幅度地活動肢體,除可輕鬆堅持外,還有望減少內臟脂肪。(2月23日 《日本經濟新聞》晨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