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Suicide and mass murder by co-pilot' resulted in 150 Germanwings deaths

德廉航副機師自殺式撞山
149人陪葬

121,315






正當人人以為德國廉航「德國之翼」空難是意外之際,法國當局在分析其中一個飛機「黑盒」機艙聲音紀錄儀後,昨天披露空難調查的驚人發展,竟然是28歲德國副機師盧比茨(Andreas Lubitz)將自己反鎖在駕駛艙內,控制客機自殺式撞山,但法德兩國暫時認為他跟恐怖組織無關。
「德國之翼」A320客機當地時間周二早上由西班牙巴羅隆拿飛往德國杜塞爾多夫途中,在8分鐘內急墜3.2萬呎,最後在法國南部阿爾卑斯山山區墜毀,機上150人全部罹難。由於出事時天氣良好,客機剛通過檢查,專家揣測可能是機艙失壓或感應器結冰引致空難,但法國檢察部門分析過駕駛艙聲音紀錄儀的錄音後,昨天確認事故絕非意外,乃是人為。
客機由機長帕特里克(Patrick S)及副機師盧比茨兩人負責駕駛,錄音聽到飛行初段二人客氣交談。在飛行了20分鐘後,機長要求盧比茨控制飛機,然後離開駕駛艙,相信是上廁所,到他想要返回駕艙時卻發現無法內進,敲了幾次門都沒有回應。
原來盧比茨趁機長離開後將自己反鎖駕駛艙,並蓄意操控客機加速下降,過程中他一言不發,沒跟控制塔說過片言隻字,錄音只聽到他平穩及正常的呼吸聲、機長的拍門聲和撞門聲、以及後來終感到不妙的乘客的尖叫聲。有消息透露,錄音還錄下客機在貼近地面時所發出的警報聲。

趁機長離開反鎖

檢察官指,乘客們是到臨撞機的最後一刻才驚叫,而盧比茨「到撞機的最後一刻仍然清醒」。檢察部門拒絕公佈盧比茨的宗教、種族等資料,只說調查他的工作將交由德國進行,兩國皆表示目前未有證據顯示他跟恐怖組織有關聯。
當檢察官被問到盧比茨是否自殺時,他說不願意用上自殺字眼,也不會揣測他的動機,「通常當你要自殺,就自己獨自行動;但你負責150人的安全,我不會稱這做自殺」。
德國之翼母公司漢莎航空行政總裁施波爾(Carsten Spohr)獲悉盧比茨蓄意控制飛機撞山感震驚,強調世上沒有安全系統可預防副機師的不軌行動,而盧比茨通過所有飛行、體檢和心理測試。
本港精神科專科醫生表示,因暫時資料不多,難以估計為何盧比茨以人手操控令飛機撞山。其中一個可能性是他模仿馬航客機失蹤事件,想令全機失蹤,但一般模仿行為是知道對方與自己行為的目的相同,像殺手模仿別人的殺人方法,但現時卻未知馬航失蹤原因。另有醫生表示,盧比茨或因某些原因想自殺,而想「搵人陪葬」,但難以估計他的原因,相信除個人情緒問題外,當局也要調查事件是否涉及政治原因。
盧比茨蓄意控制飛機撞山消息傳出後,他在德國蒙塔鮑爾鎮(Montabaur)寓所的鄰居和朋友都感到震驚,指他文靜友善,經常參加地區跑步賽,很喜歡在德國之翼的工作,事發前未見他有任何情綪問題。德國警方已派人到他住所調查及保護其家人。
盧比茨接受飛行訓練後,2013年9月加入德國之翼,飛行經驗僅630小時,但他在2008年受訓期間曾中斷訓練,之後再接受心理測試過關成為機師。
法新社/英國《每日郵報》/《每日鏡報》 





Brice Robin, the Marseilles prosecutor investigating the recent Germanwings crash in the Alps, said that Andreas Lubitz, a 28-year-old German, had taken control of the plane and locked the pilot out of the plane’s cockpit after he momentarily stepped outside. Voice recordings revealed that the pilot then made increasingly frantic attempts to get back into the cockpit during the plane’s descent. The desperate cries of the passengers, who had become aware of the danger, could be heard in the final moments http://econ.st/1D1Ep0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