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我 PM2.5 污染源 3成來自中國霾害

我 PM2.5 污染源 3成來自中國霾害/中國記者拍紀錄片 痛批劣質石化燃料不受控管
2015-03-03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中國霾害紀錄片《穹頂之下》揭露中國細懸浮微粒PM2.5空污嚴重為禍,痛批中國劣質石化燃料不受控管及過度經濟開發,是霧霾籠罩的主因。事實上,中國霾害早已飄洋過海來台,每年高占我國PM2.5污染源逾三成。
  • 懸浮微粒PM2.5直徑非常微細,可穿透肺部氣泡,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提高呼吸道疾病及死亡風險。  (記者簡榮豐攝)
    懸浮微粒PM2.5直徑非常微細,可穿透肺部氣泡,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提高呼吸道疾病及死亡風險。 (記者簡榮豐攝)

影片吸引3千萬人點閱

「我不是多怕死,只是不想這麼活。」拍攝《穹頂之下》的中國記者柴靜,在紀錄片中的一席話震撼人心,她因女兒未出生就被診斷有良性腫瘤,驚覺霧霾可能是凶手,決定自費進行調查。柴靜在片中點出中國的燃煤和燃油存在「耗量大」、「相對低質」、「前端缺少清潔」和「末端排放缺乏控管」四大問題,因此造成中國霾害惡化,從北到南的主要都市每年空氣不良日數都破百。影片發布後,一天內就吸引三千萬網友點閱。

每年11月到隔年3月侵台

霧霾不僅在中國北京的「穹頂之下」,根據我國環保署統計,霾害早已飄洋過海侵入台灣;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張順欽指出,中國霾害影響我國的時間主要在每年十一月至隔年三月,多配合東北季風或冷氣團南下,帶來的空污以細懸浮微粒PM2.5為主,占境外污染物七成左右,剩下三成為較粗的顆粒。
此外,每年三到四月,中國北方裸露的草地解凍,中國沙塵暴也會跟著季風南下,境外污染物則以粗懸浮微粒(PM10)為主。
張順欽舉例,前年底至去年初的一波霾害非常極端,桃園的測站曾出現PM2.5兩百一十二微克/立方公尺的小時濃度,足足是我國日均標準值的六倍多。
環保署指出,PM2.5為直徑小於二.五微米的細小灰塵顆粒,不到頭髮直徑的廿八分之一,可穿透肺泡並直接進入血管、隨血液循環全身;許多流行病理學研究發現,人體無論長期或短期暴露,皆會提高呼吸道疾病及死亡風險,包括引起支氣管炎、氣喘、心血管疾病、肺癌等。PM10則會沉積於鼻咽,易造成過敏性鼻炎,引發咳嗽、氣喘等。
環保署空保處表示,根據國內對霾害的模擬分析,境外污染源全年平均約占我國PM2.5空污源三成,剩下的部分,本地工廠和交通工具排放約各占一半;至於中國這種「惡鄰居」的空污要如何防制?空保處官員說,目前與中國僅止於空污資訊交流階段,未來進展要看整體國家政策再協商對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