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工業用豬油含大量致癌物 不可食用

【本報訊】寶源位於元朗逢吉鄉的豬油廠,並未沒領取《食物製造廠牌照》,製作的豬油只可作工業用途;學者指,工業豬油與食用豬油的製作工序不同,其中工業豬油含有大量會致癌化合物,不能食用。
根據法例,要製作及出售醬油食品,需先向食環署領取《食物製造廠牌照》;至於經營加工處理脂肪物料等會造成污染的厭惡性行業,則需領取《厭惡性行業牌照》,並遵守較嚴謹的清潔衞生規定。翻查食環署資料,寶源油脂在逢吉鄉只領有《厭惡性行業牌照》,意指由寶源生產的豬油只可用作工業用途。

2011年1,557噸豬油供台

中大生物化學系客席教授曹宏威指,工業豬油與食用豬油不同。提煉工業豬油時需要較高溫進行,其間會產生大量致癌化合物,根本不能食用。城大生物及化學系教授林漢華稱,工業豬油可用作製造髮乳、鞋蠟等日用品,提煉時也要加入氫氧化鈉等含腐蝕性的化學物。
本港食物安全中心昨稱,金寶運有限公司曾向寶源購入豬油,再轉售台灣強冠。
翻查統計處資料,本港今年首7個月已向台灣出口43噸豬油;而2011及2012年的全年出口量則更多,分別有1,557噸及444噸,涉款1,306萬及417萬港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