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福島核災筆錄 顯示一團混亂!


[ 〈廢核救家園〉福島核災筆錄 顯示一團混亂!! ] (09/30/2014 自由時報)
文/劉黎兒
Q:最近看到日本政府把有關福島核災對福島核一廠廠長吉田昌郎、前首相菅直人等19位關鍵人的調查筆錄,加以公開,這樣是否更能了解真相?
A:事實上日本政府的事故調查檢證委員會對跟核災有關東電幹部、政府高層、官僚等772人共做了1479小時的調查筆錄,取得吉田家屬等同意,公布其中19人證言,而且這還是因為已經有媒體入手,日本政府只算是追加承認而公開。
單單從這19人的筆錄來看,日本各界更覺得發生核災,不論政府或東電等都一片混亂,上下左右的聯繫多所誤解、錯誤,因為核電幫搞核電都是以不會發生核災為前提,而且像在最前線負責的已故吉田廠長的證言明白指出核電失控狀態非常恐怖,說了「我們覺得整個東日本會毀滅!」各界看了這些筆錄,更加體認到核災是可能導致國家或半片江山毀滅的,認為唯有廢核才算是從福島核災記取教訓的唯一的方法。
從這些筆錄,可以看出發生核災時,對於最重要的搶救動作如排氣、灌水等的意見溝通本身就很有問題,像是為了防止氫爆而現場需要大排氣,但要實施排氣也是排放大量輻射物質,意見未能統一,傳達也不順利。
尤其是關鍵性的灌入海水問題;312下午7點,為了想冷卻1號爐,吉田決定灌入海水,擔心不灌水連圍阻體都會爆破,而爐心(核燃料)會大噴除;其實菅直人或首相官邸官員並沒有要求中斷,而是東電派遣到首相官邸的武黑一郎自己直接打電話給吉田廠長,表示「官邸還沒同意」,而要求吉田中斷灌海水,吉田因為慮及當時反應爐的緊急狀況,自行判斷應該要繼續灌海水,而對東電總社謊報已經停止,事後吉田對那通電話還很氣憤。
日本政府事故調查檢證委員會在最終報告中曾指出,東電動輒看政府臉色的態度有問題,而關於灌海水問題,應該是電力公司自己該判斷的問題,政府應該自戒少干預。
從公開的筆錄可以看出指揮核災的對應有多混亂,或像是吉田並沒有要求「撤退」而是先「退避」到低劑量處待機,但是東電總社對官邸報告卻成了「撤退」,造成誤解,也因此菅直人親自趕到東電總社去阻止「撤退」。
日本多家社論指出,如果日本政府早點公布這些筆錄的話,就不敢隨便說要重啟核電了,因為從筆錄可以知道再怎麼充實、改善設備、制度,結果是人在操縱,人在面臨這種危機時非常混亂,而且能做的非常有限,採取的對策可能無效或出現反效果。
======== ♡♡♡ ========
☞ 更多的相關內容請至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omlovestaiwan ) 以及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官網
( http://momlovestaiwan.tw/content/masterpage/Index.aspx )謝謝!!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