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專家:陽春檢驗報告「全統香豬油」**有反覆油炸之嫌,重金屬檢驗尚未完成外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食品藥物署8日公開檢驗劣質豬油實驗室,研究檢驗組組長陳惠芳說,雖然符合衛生標準,但原料為法律不容的廢油,相關製品都要下架。 圖:中央社



新頭殼newtalk2014.09.08 張永安/綜合報導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布檢方提供的劣質豬油檢查結果,「強冠」公司生產的「全統香豬油」經過精練,除油脂不新鮮、有反覆油炸之嫌,且重金屬檢驗尚未完成外,其他項目都符合衛生標準;食藥署研究檢驗組長陳惠芳說,雖然符合衛生標準,但原料為法律不容的廢油,相關製品都要下架。她強調,「這顯示不能只靠檢驗把關」。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布的劣質豬油檢體,包括上游回收業者胡信德回收的廢油3件、流向強冠公司的原料油脂、以及衛生人員在市面抽樣強冠生產的「全統香豬油」。

從廢油回收到精煉成純白的全統香豬油,可以讓消費者完全無從辨識起。食藥署研究檢驗組長陳惠芳說,其中第3種檢體「全統香豬油成品」,顏色純白帶有香氣,從外觀無法想像來源是餿水。

陳惠芳說,3種檢體第1種檢體是檢方在涉案人環保回收業者胡信德的油水分離槽取得送驗的檢體,褐色外觀,聞起來有油耗臭味,來源是胡信德從攤商小吃店回收的廢油。

第2種檢體取自強冠公司的未精煉原料油糟,是胡信德回收廢油出售郭烈成初步處理,強冠公司向郭烈成取得貨源,將廢油與其他來源油脂以1比2比例,混合而成,外觀變成淡黃色,聞起來仍有臭油味。

第3種檢體是強冠公司出售的「全統香豬油成品」,顏色純白帶有香氣,從外觀無法想像來源是餿水。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說,依據檢查檢驗,「合理懷疑是油炸回收」。姜郁美說,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油炸廢油不可以回收精煉進入食品鏈,這種油脂製造的成品,進入食品加工廠,所製成的食品都要下架。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長陳惠芳則表示,這次檢驗項目包括酸價、總極性物質、苯駢芘、砷鉛汞銅鎘錫鉻重金屬、黃麴毒素,這些是油品是否酸敗、水解的品質指標;另外也檢驗動物性成分是否有豬以外成分,並加驗重金屬鉻,以了解是否使用皮革廢料等。

根據檢驗結果顯示,胡信德回收油、強冠原料油的檢體,酸價超過正值標準1.3mgKOH/gfut,代表油脂不新鮮,已水解酸敗;同樣檢體也出現苯駢芘*超過正常標準2ppb,這是反覆油炸的廢油指標,其他項目都合格。


再說一次,
2010年廢掉「食品藥物檢驗局」,
結果就是這樣!
以劣質豬油做成的全統香豬油,經衛生福利部檢驗竟符合標準,多位專家昨痛批,「這個檢驗報告一點意義都沒有」,一方面採樣檢體不具代表性,二方面檢驗項目也很陽春,根本揪不出問...
MONEY.UDN.COM|由聯合財經網上傳


**摘錄自『蘋果日報』即時新聞2014-09-08

食藥署今公布原料油檢驗結果,獨漏郭烈成的檢體,食藥署組長陳惠芳強調,該署拿到的3件胡信德檢體,總量僅120cc,且不是賣給郭烈成的同批原料油,該署也很無奈,但目前案件偵辦中,進出廠區都由檢調主導,衛生局不能任意採樣送驗,但無論如何,回收油進入食品鏈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檢驗結果不影響違法事實。(蔡明樺/台北報導)



*苯比芘是公認的三大致癌物質之一。苯比芘主要產生於煤、石油、天然氣等物質的燃燒過程中,脂肪、膽固醇等在高溫下也可形成苯並芘、如香腸等熏製品中苯並芘含量可比普遍肉高60倍。經驗證,長期接觸苯並芘,除能引起肺癌外,還會引起消化道癌、膀胱癌乳腺癌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