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油檢測


餿水油檢測落伍 該驗都沒驗
2014年09月13日 04:10
魏怡嘉/台北報導



餿水油事件不斷擴大,消基會昨日指出,衛福部所用的檢測項目是針對新鮮食用油而設計,但假如那是萬年回鍋油,透過精煉的化學手段則可騙過檢測,但是精煉難以除去戴奧辛、多氯聯苯、多環芳香烴、油脂聚合物及反式脂肪等,所以檢測項目應該增加。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油炸之後所產生的丙烯醯胺及反覆油炸後所產生的反式脂肪等,可能有幾百項東西在餿水油裡面,只要跑一個層析,把餿水油跟豬油作比對,一定會發現很多和豬油不相關的峰值出來,因為這些毒物是無法用酸鹼調和就能去除的,政府怎麼可能檢驗不出來?而是該驗都沒有驗。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表示,地下餿水油廠至少存在4、5年,但地方衛生及環保單位稽查了幾次,只開了幾張罰單了事,司法單位應調查相關單位,是否有廢弛職物的責任,另衛福部應儘速修法,廢除一事不兩罰的規定,避免行政罰被罰款較低的刑事罰給稀釋掉了。

衛福部食藥署日前公佈強冠「全統香豬油」檢驗結果,在酸價、總極性物質、苯駢芘等項目,均為「未檢出」或「在正常範圍內」,跌破各界眼鏡。

消基會檢驗委員凌永健教授表示,衛福部所用的檢測項目是針對新鮮的食用油而設計,但假如那是萬年回鍋油,透過精煉的化學手段雖可騙過檢測,但是精煉難以除去戴奧辛、多氯聯苯、多環芳香烴、油脂聚合物及反式脂肪等。

凌永健呼籲,食藥署應重新檢討油脂的檢驗項目與標準,應增加戴奧辛、多氯聯苯、多環芳香烴、油脂聚合物、反式脂肪、過氧化物、動物用藥、農藥、丙烯醯胺(acrylamide)及3-單氯丙二醇酯類(3-MPC ester)等油溶性的有害物質的檢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