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俄機墜海92死;廣告公司「造雪景」 闖秘境撒鹽毀生態



亂搞 廣告公司「造雪景」 闖秘境撒鹽毀生態

2016年12月26日

大兼廣告公司前天在宜蘭芃芃溫泉旁用假花、大量鹽巴營造雪景,工作人員拿著反光板,準備拍攝。翻攝畫面

【林泊志、張芸甄、王文傑╱宜蘭報導】污染生態又扯謊!北市一家廣告公司前天到宜蘭芃芃溫泉拍廣告,為營造雪景竟在溪床撒兩百公斤鹽巴,遊客拍照po網引發撻伐,該公司道歉時聲稱「已清理八、九成鹽巴」,縣府昨說該公司未通過申請擅自闖入拍攝,又遺留大量鹽巴及垃圾,已採集水和土壤化驗開罰,而委託拍攝的手遊公司也聲明不會採用這次拍攝內容,專家則痛斥,鹽分過高恐讓藻類、魚蝦死光,破壞當地生態,實在亂來!
大兼廣告未經核准即赴現場拍攝,地上四處可見鹽巴。翻攝畫面

撒鹽惹議的大兼廣告公司,成立八年來拍攝過不少知名廣告作品,合作拍攝藝人包括隋棠、愷樂、蕭亞軒、羅志祥等人,在業界頗具知名度。遭污染的芃芃溫泉(芃,音同朋),位在宜蘭縣大同鄉芃芃溪旁,是天然野溪溫泉,也是遊客眼中的旅遊秘境,但外界常誤稱為「梵梵溫泉」,大同鄉代會副主席鐘進財澄清,當地泰雅族人稱此地為「bonbon」,是指溫泉冒出岩縫的聲音,後來「芃」被誤植為「梵」,當地人都希望能改回原名。
小朋友昨在地上隨手一抓就是一把鹽。林泊志攝
現場石縫仍卡鹽巴

有遊客指控,大兼廣告前天率領近五十名工作人員,前往芃芃溫泉替手遊《怪物彈珠》拍攝廣告,為了營造雪景,製作團隊在溪床上撒下兩百公斤鹽巴,還貼公告聲明拍攝期間會短暫管制遊客進出,若有疑問,可洽詢宜蘭縣文化局。
遊客抱怨,前天有不少人穿泳衣等著泡溫泉,卻被限制進出,在旁枯等吹冷風,見大把大把的鹽巴從天降落,痛罵:「這裡是淡水溪耶,撒那麼多鹽巴沒問題嗎?」並看到有人拿水沖石縫中的鹽巴;《蘋果》昨到場,發現石頭縫隙仍卡著鹽巴,小朋友隨手抓起一把鹽,直說:「他們撒了好幾包,整條路都是白色的!」
芃芃溫泉是野溪溫泉,環境清幽,被遊客視為旅遊秘境。林泊志攝
致歉卻謊稱已報備

遊客將影片po至臉書後,引發網友群起譴責,宜蘭縣環保局、文化局及羅東林區管理處昨派人到場會勘,發現現場遺留不少鹽巴,及拍攝用的樹枝、假花,環保局人員立即採集溪水、土壤。
《蘋果》昨前往大兼廣告公司,因假日沒有人上班,未取得回應。該公司昨在臉書粉絲頁發文,對撒鹽營造雪景一事致歉,強調拍攝前在溫泉周遭五公尺土地鋪上棉花,拍攝後「已清理八、九成鹽巴」,還說拍攝前已向縣府報備。
廣告拍攝現場放了數包五十公斤的鹽袋,有幾袋已打開使用。翻攝畫面
縣府採樣要求清理

縣府文化局表演藝術科長巫習民反駁,大兼本月十五日以電話、電郵方式告知要拍廣告,因申請書內容過於簡略,也沒說明要拍雪景,他們要求大兼補件,大兼卻未回覆,拍攝工作未經核可,拍攝當天還謊稱已經文化局允許,強迫縣府背書,「已將該公司列入黑名單」,未來不再給予協助拍攝。
環保局代理局長康立和表示,昨勘查時發現大量鹽巴,先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一千二百至六千元,另現場採集的溪水和土壤已送驗,結果兩周內出爐,若確認污染水源,會依《水污染防治法》開罰三萬至三百萬元;若污染土壤,會要求限期清理改善,否則依《土壤污染法》開罰三萬至三十萬元。
對於撒鹽營造雪景引發的譴責,《怪物彈珠》發行業者昨也在遊戲官網聲明,他們委託台灣電通及大兼廣告公司拍攝影片,拍攝過程造成影響生態環境的負面觀感,要對社會大眾致上最高的歉意,強調「不會使用此次拍攝的廣告內容」,對監管疏失,願負起賠償責任,也會配合相關單位處理後續事宜。

毀食物鏈魚蝦恐死

「真是太糟糕的示範!」洄瀾風生態協會執行長吳昌鴻痛批,溪水鹽度一升高,底層藻類第一個活不下去,食物鏈遭破壞直接危及魚蝦生存,加上連日少雨,溪水沒有雨水幫忙沖刷淡化,對生態影響的時間會拖更久,建議環保單位用人力將鹽巴鏟除帶走。
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長徐朝強也說,鹽一旦溶化滲透溪流,會造成溪中魚蝦、藻類死亡,「廣告公司只求商業利益不顧環保,太過功利了!」
大兼廣告公司臉書昨遭網友留言灌爆,有網友痛批「自私」、「沒公德心」,也有網友諷刺該公司只要罰點錢,就可以鹽巴和垃圾全留給政府清理,還有網友建議應處罰拍攝人員舔光鹽巴,讓他們感受生態所受的痛苦。
~~~~~


載有國寶級合唱團 俄機墜海92死

2016年12月26日



俄羅斯軍方一架專機昨在黑海墜毀,搜救人員在海邊運送遺體。美聯社

【陳家齊╱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軍方一架專機昨天在黑海海濱墜毀,機上92人無一生還,成為2016年迄今死傷最慘重的空難。這架專機載著世界聞名的「紅軍合唱團」團員,本要飛到敘利亞幫俄國駐軍慶祝新年,豈料在俄國濱海城市索契(Sochi)起飛不久就墜毀,指揮隨團罹難。目前沒有跡象顯示飛機遭攻擊,失事原因待調查。


俄國防部稱,這架原定飛到敘利亞的圖波列夫Tu-154型客機,當地時間昨清晨5時25分起飛,2分鐘後就從雷達螢幕消失。搜救人員隨即在距海岸僅1.5公里的海中找到殘骸,機身碎片散落在50到70公尺水深,已找到10具屍體。俄軍發言人表示沒有發現任何生還者跡象。
「紅軍合唱團」在莫斯科的表演廳外,有民眾前來悼念。 歐新社
全團盡滅剩3歌手

機上有84名乘客及8名機員。乘客當中有64名「亞歷山德羅夫紅旗歌舞團」成員,包括指揮家哈里諾夫(Valery Khalilov)。該團常被稱為「紅軍合唱團」,自蘇聯時期就聞名於世。該團男歌手僅3人不在機上,幾乎全團覆滅。其中逃過死劫的獨唱男歌手阿納尼耶夫說:「我不知道可說些什麼……我因為家中有事而沒有隨團,因為我兒子剛出世,他是我的第三個孩子,我留在家幫太太。」
機上還有9名記者,以及慈善組織領袖伊麗莎白格林卡醫師。格林卡長期在烏克蘭與敘利亞戰區進行人道援助,今年稍早才獲俄國總統普丁頒發獎章,此行是帶醫藥前往敘利亞。

「飛機沒求救訊號」

普丁昨在電視宣布今(26日)全國哀悼一天 ,誓言「徹底調查」失事原因。
飛機起飛時天候極佳,俄媒報導現場沒看到救生筏,飛機也沒求救,機員與塔台的最後通話錄音也沒異常,顯示是突然墜毀。

機型老舊失事頻傳

俄國上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奧澤羅夫說,他「完全排除」這架專機遭攻擊的可能性。俄羅斯新聞社(RIA)引述匿名官員消息,可能是機械故障或機員失誤。
這架Tu-154從1983年服役至今,飛行時數約7000小時,2014年大修,今年9月有過檢修。Tu-154是蘇聯1960年代研發的客機,機隊至今多半老舊,失事頻傳,曾在2010年發生空難導致波蘭總統與要員集體罹難,已幾乎沒有航空公司使用。但因速度快,結構堅固,能在粗陋的機場起降,仍常被政府與軍方當專機使用。

俄國駐軍助阿塞德

這架專機是從莫斯科飛來,在索契國際機場補充油料後起飛,原要直接飛往敘利亞拉塔基亞(Latakia)的俄軍基地。俄軍自去年9月開始大舉進駐拉塔基亞的哈邁尼姆(Hemeimeem)空軍基地,幫助阿塞德政權轟炸敘利亞反抗軍以及「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等激進恐怖組織,經常安排專機往來拉塔基亞。
圖為失事的Tu-154飛機去年身影,該機服役已有33年。美聯社
圖波列夫Tu-154客機小檔案

●長度:48公尺
●翼展:37.55公尺
●高度:11.4公尺
●飛行高度:1萬2100公尺
●生產時間:1968年至2013年停產
●最高速度:時速950公里
●空機重量:5萬7000公斤
●製造商:俄羅斯圖波列夫航太公司
●載客量:150至180人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同型客機墜毀案例

●2010/04/10
波蘭總統卡欽斯基(Lech Kaczynski)專機在大霧中降落失敗,墜毀俄國斯摩林斯克附近,機上96人全罹難
●2009/07/14
伊朗裏海航空班機從伊朗飛亞美尼亞途中,引擎起火失控墜毀在伊朗西北部,機上168人全罹難
●2006/08/22
俄羅斯普爾科沃航空班機從俄國黑海海濱飛聖彼得堡途中,遭雷擊墜毀在烏克蘭,機上170人全罹難
●2002/07/01
俄國巴什克利安航空包機從巴林飛比利時途中,在德南鄰近瑞士邊境和1架DHL貨機空中相撞,機上69人全罹難,DHL兩機師喪生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