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14萬噸爐底渣 濫倒魚塭 污染面積7座足球場大 劣商映誠公司起訴


【辛啟松╱台南報導】全國最大焚化爐底渣再利用處理廠映誠公司......
檢察官林怡君指揮環、警共同採集土壤、污水樣本,發現掩埋有害事業廢棄物污染水源,導致魚塭水樣有多處超出人體健康環境基準,四月指揮搜索傳喚三十人到案。
檢方指,映誠負責人謝應得(六十三歲)未循合法管道處理底渣,竟以底渣混充天然砂石詐取公共工程款六千兩百多萬元,偽造五千多筆底渣出貨單向中市環保局等六個縣市詐取處理費一億八千多萬元。以底渣冒充天然砂作為瀝青原料,向台南市工務局詐取兩千五百多萬元,不法所得達三億八千一百多萬元。
另名業者施文龍(四十七歲)收受映誠等五家公司的十四萬四千七百餘公噸焚化爐底渣,連同其他來源不詳的一般與有害事業廢棄物,混同掩埋堆置在施男借得或租用的四處廢棄魚塭,堆置回填面積逾五萬平方公尺,獲利三千三百多萬元不法處理費,也遭起訴。
南檢除起訴映誠負責人謝應得等人,也沒收映誠及其他被告銀行存款三千多萬元及不動產十八筆、債權三千九百多萬元,並向法院聲請宣告沒收犯罪所得。映誠因資金遭凍結,目前歇業。 

捕魚食用將傷腎

「真的很夭壽,掩埋場附近的魚塭都變成褐紫色的!」附近居民說,起初以為是地主運土填地要蓋廠房,哪知土方越堆越高,才知道是事業性廢棄物掩埋場,甚至連周邊不再使用的魚塭水都被污染,他們都不敢到附近撈魚,擔心魚被污染。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廢棄物焚燒後的底渣殘留重金屬等物質,透過水進入魚體,人類捕捉魚食用,就把重金屬吃下肚,將會危害腎等器官。 

南市擬設廠處理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說,懇求法官重判不肖業者,環保局盡速處理被污染魚塭與土地的焚化爐底渣。台南市環保局科長邱瑞基說,近期將重新發包委託案,並擬運用固化廠空地,設廠自行處理底渣。
律師許世烜說,《廢棄物清理法》規定,任意棄置事業性廢棄物,最高可處五年以下徒刑:文書虛偽記載者,可處三年以下徒刑。 

焚化爐底渣

●毒性:多含重金屬,有毒性
●成分:熔渣、鐵及非鐵金屬物、不可燃物(陶瓷、玻璃)未燃燒之微量有機物等
●來源:垃圾經焚化爐焚燒後的底渣
●處理方式:底渣須先經篩檢、分離金屬,檢測無毒,才能掩埋處置
●再利用:作道路級配粒料底層、基地填築及路堤填築、控制性低強度回填材料等土石資源替代材料
資料來源:環保署、高市環保局 

沒有留言: